虐童案「社安網」漏接? 衛福部今令全台205出養童全納幼兒專責醫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虐童案「社安網」漏接? 衛福部今令全台205出養童全納幼兒專責醫師

虐童案「社安網」漏接? 衛福部今令全台205出養童全納幼兒專責醫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發生1歲出養男童遭保母虐待致死,燒出社安網「漏接」的質疑,衛生福利部今(13)日除了大動作開鍘兒福聯盟,命令其暫停新收出養兒童之外,也強力「補漏」,發函給各地方政府社政單位,要求提供3歲以下脆弱家庭、出養兒童的名單,交予衛政單位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希望多一道把關。衛福部預估目前3歲以下的出養兒童約有205名兒童可納入。

衛福部昨由部長薛瑞元主持專案會議,針對收出養制度、居家托育、幼兒安置資源等三面向進行初步的檢討。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上午進一步召開記者會說明,衛福部今日已分別發文、發函給兒福聯盟及地方社政單位。

衛福部提出的檢討之一,就是認為衛福部現行推動的「幼兒專責醫師」計畫制度,可以扮演協助角色,共同關懷未滿3歲兒童發展。

李麗芬表示,衛福部去年已全面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希望3歲以下幼兒都能有一個專責醫師,衛福部今日也發函要求地方社政單位針對脆弱家庭子女、接受政府委託安置及出養兒童彙整名冊至衛生主管機關,並指定幼兒專責醫師於提供各項幼兒疾病預防與健康服務過程,了解兒童發展及受照顧情形,一旦發生疑似兒虐或不當對待情事,政府即可立即介入處理。

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台共有468出養兒童由8個民間團體媒合出養家庭中,其中3歲以下幼兒有205人,可望藉此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雖然「幼兒專責醫師」計畫不具強制性,但衛福部強調希望地方都能協助。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表示,幼兒專責醫師收案來源有二,除了原本就在該診所或醫院就醫的孩子之外,另有所謂的「指定收案」對象,就是高風險、脆弱家庭的幼兒,可以由地方的社政單位提供名單給衛生局,再媒合幼兒專責醫師來收案照顧。至少會多出二次訪視機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開鍘兒福聯盟:即起停收新出養兒童! 批地方「應更有所作為」

業者辯蘇丹紅是「塑袋曬太陽汙染」 食藥署長打臉:非常牽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