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飲食法是「它」! 營養師曝:護心血管還能保護骨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佳飲食法是「它」! 營養師曝:護心血管還能保護骨骼

最佳飲食法是「它」! 營養師曝:護心血管還能保護骨骼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飲食方法百百種,哪一種最好?國外媒體最新針對飲食法進行分析,「地中海飲食法」再度蟬聯冠軍。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陳詩昀表示,地中海飲食好處多多,且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維持心血管健康之外,對於維持骨骼跟關節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該項評比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每年進行,今年分析多達30種飲食法,從飲食對心臟健康程度、長期減重效果、飲食實施的難易度、食物營養全面性等來做評估,其中「地中海飲食法」再度蟬聯冠軍。

陳詩昀說,已多年奪冠的地中海飲食,好處多多,其中被大眾所熟知的好處包含可幫助減重、食材較可輕易取得、且飲食方式容易遵循並且較能持續執行、還能維持心血管健康以及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除此之外,地中海飲食法骨骼與關節健康最佳飲食的分類排名也獲得第一名的評比。

關鍵在於,地中海飲食注重營養豐富的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種子和優質脂肪、每週至少吃兩次魚肉或海鮮以及適量的乳製品、少量的肉與酒精。

陳詩昀表示,這些食物對於骨骼、關節保健的重要營養素「鈣」含量相當豐富,像一片高鈣起司的鈣含量就有290毫克、一杯150毫升優格鈣含量150毫克、每100克沙丁魚含鈣184毫克、綠色蔬菜芥藍每100公克就含238毫克的鈣、水果類的無花果每100公克含鈣363毫克、每100克杏仁片含鈣272毫克;其中蔬果所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K、鉀、有機酸以及其他營養物質也都具有強化骨骼的作用,還可有助於減緩鈣質的流失。

根據國健署調查,國人有高達9成鈣攝取量不足,甚至不到每日建議量的一半;再加上隨著國人壽命的延長,陳詩昀提醒,「骨骼健康」已經是一項重要的健康課題,並且建議從30歲就得開始保骨本。

陳詩昀說,外食族其實也可輕鬆遵循地中海飲食,建議主食盡量挑選魚及搭配大量的蔬菜,烹調方式應避免油炸、盡量挑選以乾煎、烤、清蒸、少油少鹽烹炒。若飲食攝取補充鈣仍不足,也可補充適量的魚油及鈣來維持骨骼健康。但提醒孕婦、三高或慢性病者,在補充營養補充品前請務必與專科醫師諮詢再服用,以確認營養補充品成分和服用的藥品會不會產生交互作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工好幾天了「心還在野」? 物理治療師兩招快速拉回身心狀態

接種率慘!兒少僅4%有打XBB疫苗 羅一鈞證實3月底前「入校接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