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好幾天了「心還在野」? 物理治療師兩招快速拉回身心狀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工好幾天了「心還在野」? 物理治療師兩招快速拉回身心狀態

開工好幾天了「心還在野」? 物理治療師兩招快速拉回身心狀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開工好幾天了,怎麼還是渾身不對勁?不妨快動一動,拉回身心狀態。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建議,長假後收心可從低阻力性、重複性高的有氧運動著手,如:快步行走、游泳、固定式飛輪車等,最好維持15至20分鐘中等強度,心跳每分鐘介於120(正負10)之間,身體略微出汗,有一點喘到不能說出完整一句話為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物理治療師提醒,走路或散步無法達到運動效果,運動要有計畫、漸進式進行,先以有氧運動啟動全身肌群,再進階做阻力運動,可以減少受傷的機會。

林秀玲強調,「收心從良好呼吸開始」,一般人呼吸都很短促,胸式呼吸換氣快速,氧氣卻並未完全進入肺部,無法達到深呼吸效果。可以透過「橫膈膜式呼吸法」讓橫膈膜跟深層肺泡、肺葉擴張更開,提升肺部氣體交換,幫助安定身心,非常適合收假的浮躁心情,萬一罹患流感或新冠肺炎病人也適用橫膈膜式呼吸法來增強肺功能。

林秀玲指出,橫膈膜式呼吸法的步驟,練習前先採坐姿穩固骨盆,上身保持中立,頭頂向上延伸,肩頸放鬆,雙手分別觸碰胸口及腹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標準是吸氣時胸腹同步鼓起,肺部擴張同時撐開肋骨,可以雙手交叉抱胸檢測,手掌輕貼兩側下肋骨,吸氣時感受肋骨是否膨脹,嘴巴不間斷慢慢吐氣,像似吹蠟燭,肺部內縮產生腹内壓,刺激腹橫肌、骨盆底肌等深層肌群,持續做能強化核心肌群,肺活量也會增加,為運動成效加分。

另外,林秀玲提醒,老人家呼吸都很短促,平常要多練習,練習深呼吸是跟自己相處,專注身體變化,讓心情平穩,適合夜間睡前做呼吸訓練,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迎接新的一天。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接種率慘!兒少僅4%有打XBB疫苗 羅一鈞證實3月底前「入校接種」

4機場監測中國入境82天 羅一鈞曝發現「最毒旅客」三病毒齊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