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新世代2-2】國民黨最年輕黨團的「分水嶺」 邱鎮軍:全力往前衝 - 匯流新聞網

NEWS

【苗栗新世代2-2】國民黨最年輕黨團的「分水嶺」 邱鎮軍:全力往前衝

【苗栗新世代2-2】國民黨最年輕黨團的「分水嶺」 邱鎮軍:全力往前衝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苗栗報導

2024立院新國會,國民黨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共拿下53席,重回國會第一大黨,黨團平均年齡也僅有52.07歲,比民進黨、民眾黨還要「年輕」,站在年齡分水嶺線上的邱鎮軍,是本屆新科立委之一;邱鎮軍表示,不會以為自己很年輕,作為選民所託的民意代表,面對國家議題要更謹慎、更積極處理。

邱鎮軍提到,國民黨長年給人「資深、老派」的政黨印象,當時在黨內立委提名時,還以為自己是最年輕的,沒想到黨中央連推2位30多歲、2位40多歲的年輕人,他是「最老」的,更自覺「沒有太多時間去學習」。

談到國民黨這次大選,40歲以下、65歲以上立委各佔7位,邱鎮軍表示,這顯見國民黨內部的世代交替已在轉動,但也不應一次全部換新血,因為「老經驗的傳承很重要」。他說,年輕人有衝勁、有機會參與,可以打破刻板印象,但資深委員對於議題的掌握、整合更有經驗,彼此相輔相成,才能兼顧老中青三代選民。

邱鎮軍提到,目前會與北部、中部年輕立委共同合作,只要各區域有需要,就會全力協助,不單是「中部立委治理平台」,更會透過「拉幫結派」,成為國會新力量的團體戰才是主流。

【苗栗新世代2-2】國民黨最年輕黨團的「分水嶺」 邱鎮軍:全力往前衝 11

有別於都市型區域立委,苗栗屬鄉村型縣市,加上財政負債比居全國之冠,自2015年財政危機以來,至今仍負債400多億。苗栗縣長鍾東錦去年更在苗栗縣議會質詢時,向中央喊話,財政問題中央地方都有責任,不論誰當總統都應「特赦」苗栗財政,中央有責任與義務幫苗栗償還百億元債務。

邱鎮軍表示,重新檢視、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財劃法)的口號已經喊了10幾年,財稅分配問題依舊無解,且修法會影響六都資源分配,故要提案闖關有難度。他表示,苗栗縣是全國唯一受財政控管縣市,或許可以透過改變獎勵制度,例如上繳中央稅收有增加,即可減免苗栗縣負債,讓中央政府協助分擔。

另外,邱鎮軍提到,苗栗長久以來缺乏大型醫院、聯外交通等兩大問題,也是立委上任後首要進行提案與檢討,「與衛福部協調,直接升級苗栗醫院,或與教學醫院合作都是解方,重要的是讓好醫生能夠留在苗栗;至於交通,就是台72線銜接國1、國4延伸卓蘭」。他表示,盼能用「借力使力」的方式,帶動地方建設,才能快、狠、準,解決苗栗困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邱鎮軍專訪2-1】世代交替新局面 邱鎮軍從基層闖國會 盼帶苗栗走出困境

中台灣元宵燈會今登場 交通配置、停車引導藍綠民代憂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