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火鍋竟能降失智、防心血管病 營養師透露秘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圍爐火鍋竟能降失智、防心血管病 營養師透露秘訣
圍爐火鍋竟能降失智、防心血管病 營養師透露秘訣

▲用地中海飲食概念做過年少不了的圍爐火鍋,健康加倍。(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快到了,擔心年菜太油、太肥嗎?其實可以一鍋搞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何宜蓁就以地中海飲食為主題,設計一款「鮭魚頭圍爐火鍋」,不但保有年味,還兼具可降低失智症及心血管疾病保護的飲食效果。

何宜蓁說,地中海飲食的主要特色是以蔬食、全穀雜糧類、豆類為基礎;其中肉類以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海鮮為主,減少紅肉類的攝取,而富含ω-3脂肪酸的魚種以來自寒帶的深海魚居多,台灣在地海鮮魚種,則可選擇鯖魚、石斑魚、秋刀魚及牡蠣等。

因為鮭魚頭以烤或煎的方式,代替了以往的炸魚頭,何宜蓁強調,可降低湯頭的油膩,避免過多油脂的攝取;而為了減少紅肉類,鍋底更改以豆類豆製品及魚類海鮮代替,像是毛豆仁、豆腐、魚片、牡蠣及蝦類等。

多色蔬菜的攝取量也很重要,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海帶、菇類、洋蔥、黑木耳、番茄、紅蘿蔔、高麗菜以及青花菜、茼蒿等各色蔬菜,一鍋獲得不同的植化素,並提升抗氧化能力。

何宜蓁說,市售年菜最大缺點在於肉多、蔬菜少且採用高油烹調,包括:佛跳牆、滷肉、炸魚、白斬雞等,都是地雷名單,如果再加上年節常見的高糖份點心、零食下肚,三高患者過完一個年可能就得掛病號,因此飲食得格外小心。

營養師另外提醒,真要選購市售年菜,有些地方可要格外注意:
1. 注意食品包裝有無成分來源、固型物重量及食品營養標示。
2. 購買通路是否為有品牌及可信度的店家。
3. 單買1至2樣菜色如肉類鍋或海鮮鍋,少挑選高油脂、油炸肉類如控肉、豬腳類,自行製備蔬菜料理或添加喜歡的蔬菜至鍋物中,以增加蔬菜攝取。
4. 若是套餐式的年菜組合建議拆半保存、分次料理,添加高纖蔬菜或半葷素料理,亦能達到營養均衡,減少因反覆加熱的營養素流失。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