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變出事!羅一鈞:今年6787人次擠急診 類流感4年同期新高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初二變出事!羅一鈞:今年6787人次擠急診 類流感4年同期新高峰
  • 字級

初二變出事!羅一鈞:今年6787人次擠急診 類流感4年同期新高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去年底爆發多重呼吸道疾病大流行,讓疾管署緊急在國內4處國際機場,針對從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入境的有症狀(類流感)旅客,進行「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不過,監測近3個月來,發現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已趨緩,疾管署今(15)日宣布,明起取消該項措施;而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的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以高峰的初二來看,則寫下4年同期新高。

疾管署羅一鈞表示,往年經驗,農曆春節假期都以初二為類流感的就醫高峰,而今年初二的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6787人次,較前3年的4313人次、1564人次、2458人次為高,但與疫情前的2020年9240人次、2019年7983人次相比,仍相對和緩。也比疾管署原本預估春節會爆出一小波高峰來得少。

羅一鈞說,目前評估國內類流感疫情仍相對樂觀,主要是今年疫苗打氣良好,加上不少人仍維持戴口罩的良好習慣。

羅一鈞指出,另依據中國衛生部門發布資料顯示,中國南、北方類流感就診率於今年1月初達到高峰之後,已連續4週下降,流感以外的呼吸道病原體也呈低度流行,因此,原本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自去年11月26日起啟動的「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評估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自2月16日起取消。

該項措施,是在國內4處國際機場(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針對從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入境的有症狀(類流感)旅客,可主動洽機場檢疫人員評估「自願性配合」採集鼻咽檢體;截至今年2月13日止,共採檢586人,檢體檢出以流感病毒(64%)、新冠病毒(18%)為主,均無偵測出中國新興或異常病原體。

羅一鈞說,該措施明起正式解除之後,機場的防疫工作就會回歸到例行發燒篩檢及各項例行檢疫措施。不過,雖然目前中國COVID-19疫情處於低點,但亞太及東南亞地區近期COVID-19陽性率卻還在高點,日本病例數就持續上升,因此於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國際機場及金門小三通港埠、馬祖小三通港埠,免費提供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予給入、出境旅客自由領取的措施,將延長執行至3月31日為止。截至2月14日,旅客領取試劑總量已達114萬人次。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瘦肉精延燒!中央專家會議敲定下週登場 食藥署:邀不邀台中市還沒決定

開工爆血荒!過年+感冒捐血量「腰斬」 台北連O型血都缺只夠撐3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