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爆血荒!過年+感冒捐血量「腰斬」 台北連O型血都缺只夠撐3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工爆血荒!過年+感冒捐血量「腰斬」 台北連O型血都缺只夠撐3天
  • 字級

開工爆血荒!過年+感冒捐血量「腰斬」 台北連O型血都缺只夠撐3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台「血庫」不妙了!農曆春節長假效應加上感冒病號激增,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等四大血庫全拉警報,撐不了一週了。其中,台北甚至出現O型血快見底的慘況,台北捐血中心課長劉俊宏表示,過年加上天氣溼冷、感冒人口眾多等因素,台北捐血中心的每日捐血袋數已「腰斬」目前總缺口高達6500袋血,呼籲民眾快來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四大血庫,各類型血的庫存目前全不到安全庫存量的7天。

劉俊宏說,以供應雙北、基隆、宜蘭以及花蓮用血的台北捐血中心為例,目前各類型血液的庫存總量僅三3.8天,連最重要的O型血都只剩下3.1天、是最低的,而A型血剩4.6天、B型血剩4天、AB型血4剩.6天。他直呼「不太好!不太妙!」

劉俊宏表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幾乎沒什麼人來捐血,捐血袋數跟平常的平均相差50%以上,過去一週平均可以進血1萬5500袋,現在一週只來了7000袋,距離安全庫存的7天,還差了3.2天,缺口高達6500袋,偏偏台北每日需血就多達2200袋,再不補足血液庫存,很快就會影響到民眾用血。

劉俊宏說,由於氣象署預估接下來北部又將進入溼冷的天氣型態,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勢必受影響,仍希望民眾熱血挽袖,快來捐血,讓血庫能在2月26日之前補足血量。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少子化「兒虐」卻大增2成! 全台通報破12萬件:寒假後1個月是高峰

20年新低!去年新染愛滋「不到千人」 中招者事前都漏做一件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