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新低!去年新染愛滋「不到千人」 中招者事前都漏做一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0年新低!去年新染愛滋「不到千人」 中招者事前都漏做一件事
  • 字級

20年新低!去年新染愛滋「不到千人」 中招者事前都漏做一件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情人節剛過,國內愛滋防治有好消息,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去年新通報愛滋感染人數為944人,愛滋新增感染人數低於1000人以下,寫下自2004年以來的20年新低。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分析,國內愛滋疫情之所以成功下降,主要歸功於「提供多元篩檢管道」加上「診斷即刻服藥」等因素助攻。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去年新通報愛滋感染人數為944人,不僅較2022年的1069人下降達11.7%,亦是自2018年起連續6年呈下降趨勢。

羅一鈞表示,國內的愛滋疫情獲得有效控制,顯示診斷即刻服藥、提供多元篩檢、加速確診時效及推動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等防治策略的成效。其中,篩檢更是最重要的一步。

羅一鈞說,根據疾管署針對新確診通報愛滋個案篩檢問卷分析發現,多數個案自述於當次通報就醫前未曾接受愛滋篩檢,主要原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感染風險,但只要曾有性行為,至少要做1次愛滋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PrEP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但羅一鈞提醒,卻無法預防其他性病,包括梅毒、淋病、披衣菌及菜花等,仍需採取其他預防措施,即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並且定期篩檢。

疾管署表示,為拓展多元化的愛滋病毒篩檢、檢驗及諮詢服務管道,且兼顧民眾個人隱私,推動愛滋匿名篩檢服務,提供服務之醫事機構型態亦從醫院拓展至婦產科、家醫科、泌尿科診所等科別診所,今年已增加至85家;匿名篩檢服務點可提供民眾篩檢及衛教諮詢,並使用最新「愛滋抗原/抗體複合型快速篩檢試劑」,現場等待約3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其中14家更有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院所,針對初步篩檢結果陽性者,提供即時、專人面對面之諮詢及轉介就醫服務等,1日內便可完成檢驗服務並得知結果。

疾管署說,目前疾管署亦持續推動「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網站,以網路訂購、超商取貨付款方式,於全國1萬多家合作超商取得試劑。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工最怕「年假症候群」引爆身心不適 六大症狀你中了嗎?

要開工了!連假全身「一部位」最易痠痛 五招伸展收心又減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