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愛滋匿篩陽性率十年創低 台大醫歸功「吃的保險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愛滋匿篩陽性率十年創低 台大醫歸功「吃的保險套」
【有影】愛滋匿篩陽性率十年創低  台大醫歸功「吃的保險套」

▲PrEP有如「吃的保險套」,讓愛滋流行有望逆轉。(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滋流行在台灣出現逆轉!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今(11)日表示,台大醫院最新統計發現,該院愛滋匿篩陽性者在2016年後出現明顯降低,從過去陽性率平均3%左右直掉到1%以下,他強調,除了國內針對感染者積極推動用藥控制之外,這兩年政府大推「吃的保險套」暴露前預防性用藥亦扮演關鍵。

疾管署統計,去年國內新通報愛滋感染人數共1993人,比前一年大幅降低超過2成,更是近十年來首度出現「逆轉」負成長,相同趨勢也出現在醫院端的匿篩數字上。

洪健清分享台大醫院經驗,該院從2006年提供匿篩以來,每年平均匿篩人數約2500人,篩檢陽性率平均每年在3%左右,但2016年在政府推動全面治療用藥升級政策PrEP公費前驅計畫之後,匿篩陽性者即明顯降低,今年在二代PrEP公費計畫上路後,預估還會更低。

過去被稱為「事前丸」的暴露前預防性用藥PrEP,現在是醫界口中的「吃的保險套」。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教授林錫勳說,大型跨國研究顯示,只要血液中測得到藥物濃度的使用者,感染風險即可降低達9成;而法國2016針對高風險者全額給付PrEP,實際使用PrEP者愛滋發生率為每100人年0.28,還遠比臨床研究的6.6為低。

林錫勳指出,而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擴大實施PrEP後,與2017第一季新增人數就比2012年同期降低逾4成;2015年至2017年新增人數亦降低4分之1。林說,對於未感染的高風險族群給予PrEP搭配保險套或其他預防措施已經是各國近年防治愛滋的重點策略之一。

但「吃的保險套」仍不可以取代真的保險套!洪健清強調,PrEP不是為了取代現有的保險套,畢竟保險套有效又便宜,PrEP只是提供了民眾一個更主動的保護措施,在保險套不小心破裂、或是沒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時,提供了另一層保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