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性病吃了PrEP就萬無一失? 忽略「這一點」染梅毒比率高4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防性病吃了PrEP就萬無一失? 忽略「這一點」染梅毒比率高45倍
  • 字級

防性病吃了PrEP就萬無一失? 忽略「這一點」染梅毒比率高45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感染愛滋,現在已經有「愛滋病暴露前預防用藥」(PrEP)的有效方式可供選擇,但若以為有了PrEP就萬無一失,「不戴套」,可就大錯特錯!台北榮總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巫炳峰提醒,根據研究顯示,在男男間性行為者中,相較於未使用PrEP的族群,感染梅毒的比率高出了45倍,罹患其他性病機會亦高達11至25倍,凸顯PrEP的使用者有更高的傾向在性行為中忽略使用保險套,反而導致其他性病的增加。

巫炳峰指出,罹患愛滋病會導致患者免疫力嚴重低下,甚至導致死亡風險,迄今仍無有效藥物可以治癒愛滋病,但疾管署於2016年開始,即建議使用抗愛滋藥物,來預防非感染者在暴露環境下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這就是所謂的「愛滋病暴露前預防用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

PrEP的預防效果很好,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國內新感染個案已從2017年的2503人顯著下降至2022年的1069人,今年的新增愛滋感染人數更有望創下20年新低,首度低於1000人。但PrEP也帶來部分隱憂。

巫炳峰說,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PrEP使用族群有可能因此有更高的傾向在性行為中不使用保險套,誤以為保護已經夠了,結果就是,相較於未使用PrEP的族群,感染梅毒的比率高出45倍,而罹患如淋病和披衣菌等性病的機會亦高達11至25倍。

巫炳峰強調,性病多數經過接觸性感染,透過黏膜或皮膚上的傷口就有可能感染,因此「水性潤滑劑」、「保險套」一樣不能少。因為根據台灣本土的研究報告,使用油性材料當潤滑劑而感染愛滋的風險是使用水性潤滑劑者的2.4倍。

巫炳峰說,台北榮總感染科自今年4月份起,免費提供「水性潤滑劑」、「保險套」等非藥品性介入措施,以進一步避免PrEP參與者增加相關性病的感染。以111年執行PrEP計畫共收案179位參與者為例,發生梅毒感染的人數是39位(21.8%),淋病感染人數則為22位(12.3%),到了今年執行PrEP計畫迄今共收案107位參與者,在新增非藥品性介入措施後,定期門診回診發現梅毒等其他性病至今均未有新感染的紀錄。

巫炳峰呼籲,高風險族群例如性工作者、毒癮戒治者、無固定性伴侶、曾發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性行為者等,都應該要考慮參與PrEP,避免一旦感染愛滋病毒演變為終身慢性病,同時也要諮詢相關的非藥品介入性措施來預防梅毒等其他性病。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天天夢到抽菸醒來到戒菸500天 陳時中靠「一招」甩52年菸癮

看衰「藍白合」是弱勢一方 陳時中:最後應該是不太會成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