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天夢到抽菸醒來到戒菸500天 陳時中靠「一招」甩52年菸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從天天夢到抽菸醒來到戒菸500天 陳時中靠「一招」甩52年菸癮
  • 字級

從天天夢到抽菸醒來到戒菸500天 陳時中靠「一招」甩52年菸癮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從每天早上都夢到抽菸而醒來,到現在成功戒菸接近500天,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日現身國健署的「戒菸,從現在開始」記者會,分享自己如何一次就戒菸成功的秘訣,他說,關鍵就在於「今天就戒,明天再抽」這句自創口訣,把目標放小,只要一天不抽菸就成功,一天過去就再一天,比其他人一開始就設定一輩子不再抽菸,壓力來得小。

菸齡長達52年、從未想過戒菸陳時中,去年6月因為身為「菸害防制法」修法主要推動者,若不以身作則,似乎說不過去,而被說服參加董氏基金會的戒菸就贏比賽,迄今成功戒菸近500天。

陳時中以自身經驗分享,要幫助人家戒菸的時候,首先要接納它,用同理心去處理,給予肯定、支持、加強,才會成功,像他就是上了媒體宣布戒菸之後就沒有回頭路了。過程中,他從童話故事「一千零一夜」得到靈感,把目標放小,自創「今天就戒,明天再抽」口號,利用階段式成功,先讓今天戒菸成功,想抽菸明天再抽,如此日復一日,撐了下來。

回憶戒菸初期,陳時中說,每天早上都夢到抽菸而醒來,但漸漸的,一次次說服自己明天再抽 、日子總是要過,這樣想起來時間就變短了,想抽菸的動機也不再這麼強了,倘若真想抽菸時就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走一走,久而久之,就不再想抽菸。

陳時中表示,戒菸之後最大改變就是心理跟生理的負荷不再那麼大,從一天要抽二、三包的重度癮君子,到成功戒菸,心肺功能覺得比較好了,過去太太喜歡爬山,邀他同行每一次都喘到不像話,但近來已經可以走到6000多步,不再是過去那個爬坡1000步就受不了的弱雞,明顯進步。

陳時中說,自己單憑意志力戒菸是特例,每個人適合不同的戒菸方式,不見得大家都要一樣, 有各種可能性,但相同的是,剛開始最困難的是心理的菸癮,但只要戒成功就是贏,戒菸就是贏。

國健署強調,目前國健署提供有「多元戒菸服務」,可於住家附近的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尋求專業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會協助戒菸;也可以透過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及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提供個人化的戒菸建議,戰勝菸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看衰「藍白合」是弱勢一方 陳時中:最後應該是不太會成啦!

轟政府打造「地獄職場」 全台千名醫療人員10/22上街爭4大勞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