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辯論民調只適用黨內初選 黃士修籲藍白採雙方合意共識決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直言辯論民調只適用黨內初選 黃士修籲藍白採雙方合意共識決

黃士修。(葉家瑋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藍白合議題備受注目,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1日提出以60%民調、40%政黨實力決定,而民眾黨則主張三場辯論、五家民調。郭台銘競辦發言人黃士修今(13)日表示,侯友宜、柯文哲的支持者本質互斥,辯論再比民調,終究只適用黨內初選,彼此有黨紀約束的情況。不同黨派要整合,還是得坐下來採取雙方合意的共識決。

黃士修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趙少康提出「民調60%、政黨實力40%」整合方式,看起來不太受認同,他來幫趙講話好了。趙少康多次強調,國民黨有14個縣長,三十多個現任立委、五十多個立委候選人、三百多個縣市議員,所以「侯友宜不可能當副的」,這個理由又是國民黨「泱泱大黨的我」思維,打算強壓民眾黨。但黃士修認為,其實要比政黨實力不無道理,但必須避免重複計分問題。有兩種思考方式,候選人的支持度,有多少來自政黨基本盤?政黨基本盤,因為候選人而帶來多少提升?

黃士修舉例,侯友宜的個人支持度,小於國民黨基本盤,應扣除國民黨提名資格,單純計算侯友宜的民調實力;而柯文哲的個人支持度,則大於民眾黨基本盤,即使扣除民眾黨提名資格,柯文哲的民調不會有太大降幅。當然,這對獨立參選的郭台銘非常不利,政黨實力項目直接歸零。可是,如果整合成功,政黨基本盤加郭台銘的獨立支持度,民調又會是多少?例如,已有基本門票的郭台銘,改使用國民黨或民眾黨的推薦資格,該政黨在聲望和資源上可以得到多少幫助?

黃士修認為,減法思維可以判斷,誰是不依靠政黨就無法存活的候選人,加法思維可以判斷,誰是能真正拓展政黨實力的最強組合。

黃士修表示,另一方面,民眾黨提出「三場辯論、五家民調」決鬥方式,同時柯文哲也說,知道國民黨的策略就是能拖就拖,自認拖到11月,小雞扛著母雞會讓民調有起色,但台灣人民有自主性,絕對不會因為黨主席說轉彎,支持者就全部轉彎。柯文哲的說法,正是他從9月起陸續在政論節目上分析的,國民黨設定決戰點的時間,但侯友宜和柯文哲的支持者本質互斥,柯若當侯副手,柯粉將拒絕投票,甚至改投賴清德。他跟柯文哲認識多年,即使現在分屬不同陣營,滿高興柯都有在聽他說話。

黃士修表示,所以還是要提醒民眾黨的朋友,上述事實不會因為辦再多場辯論而改變,不存在超然的仲裁者,必定流於各說各話、各擁其主。辯論再比民調,終究只適用黨內初選,彼此有黨紀約束的情況。不同黨派要整合,還是得坐下來採取雙方合意的共識決。

黃士修最後表示,歷史沒有如果,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動腦思考。在某個平行宇宙,朱主席選擇另一個可能性,徵召5月初民調已經反超的郭台銘,讓侯友宜繼續當市長,好好做事情,國民黨今天就不會落入想吸收柯文哲、卻被反嗆到無路可退的窘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對談 黃珊珊、金溥聰14日舉行 白營堅守兩底線

「參選不是為了哥哥」 柯美蘭:無黨獨立參選竹市立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