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政府打造「地獄職場」 全台千名醫療人員10/22上街爭4大勞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轟政府打造「地獄職場」 全台千名醫療人員10/22上街爭4大勞權

轟政府打造「地獄職場」 全台千名醫療人員10/22上街爭4大勞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人力因為離職潮釀成「缺口」,在總統大選前夕成為政策焦點,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台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等醫事團體今(12)日就聚集在立法院前,不滿「地獄職場」現況,宣布將在10月22日舉行首屆醫療人員的勞權大遊行,具體提出「人力補足、安全職場、提升待遇、政府投資救健保」等四大訴求。

人力是醫療產業的核心問題!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監事陳韋錡強調,一旦醫護人力不足,容易衍生過勞、超時工作,但現行法規規範的人力標準完全無法有效發揮功能,以「護病比」為例,雖然規範了護理師一個人照顧的病患人數上限,卻是採取全日、全月、全院的平均來計算,數字被稀釋、失真,事實是,各病房的「護病比」依舊居高不下。

工會指出,除此之外,包括醫檢師、放射師等人力,醫療評鑑標準僅依據病床數推算其人力配置,然而門診與急診仍有大量的檢驗以及放射之需求,導致醫檢師與放射師長期處在人力不足的狀態,工作爆量,人力流失與護理人員同樣嚴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指出,政府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投入不足,健保總額財政困難,也進一步導致醫療人員的薪資待遇不佳,尤其在決定健保總額分配的健保會中,跟醫療服務提供者有關的代表大多數都是遠離第一線的醫療機構資方,要求健保會應該多納入一席「醫療勞工」的代表。

郭蕢瑩表示,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政府應負擔36%的健保費用,但是政府將身為公務人員雇主而本來就該付的健保保費也計入36%之內,以減少原本要支出給醫療院所的健保總額費用,要求政府應依法擴大公部門的醫療保健支出,且提撥額不應計入政府的雇主保費負擔,應足額提撥健保費用36%。

工會具體要求:「人力補足,不過勞」、「安全職場,不煩惱」、「尊重專業、提升待遇」、
「政府投資、救健保」四大訴求。將在10月22日下午2點舉辦勞權大遊行,預計將有千名醫療人員參加,由各職類醫療人員針對療勞權表達訴求、演出行動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青少年「膳食纖維」吃不足4成 衛福部點名:便秘、慢性病風險全飆升

熟男連假天天灌10罐啤酒 頭暈走不穩不是醉!「啤酒性低血鈉症」送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