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延燒!中央專家會議敲定下週登場 食藥署:邀不邀台中市還沒決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瘦肉精延燒!中央專家會議敲定下週登場 食藥署:邀不邀台中市還沒決定
  • 字級

瘦肉精延燒!中央專家會議敲定下週登場 食藥署:邀不邀台中市還沒決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市檢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出瘦肉精,過年後爭議還在延燒,由於全台抽驗迄今,僅「一包」檢出有問題,為釐清來源究竟在哪?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15)日證實已敲定下週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可能出問題的環節。至於會不會也邀請台中市列席?林金富說,有在規畫,但還沒定案。

台中市日前在抽驗的「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1 ppm,後經食藥署複驗也確認檢出0.001ppm(食藥署過程中連驗3次,結果為:0.0013ppm、0.0014ppm、0.0014ppm)。

不過,從事件爆發以來,全台各縣市衛生局陸續針對市場上的台糖冷凍梅花肉片進行抽驗,共抽驗75件,目前73件未檢出,2件檢驗中。讓這起事件演變成只有台中市衛生局檢驗的這一包有問題的羅生門。

林金富說,食藥署目前正逐一打電話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包括:獸醫、實驗室分析化學專家、畜牧場端專家以及農業部、經濟部、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等,預定在下週擇一時段召開專家會議。由於很多專家利用春節假期出國,食藥署將選擇可以出席人數最多的時段。

至於會不會邀請台中市參與?林金富說,食藥署有在規畫,因為考慮到跟檢驗相關的專家可能會想詢問台中市相關的問題,但一切都還沒有定案。

林金富表示,食藥署目前並沒有接到台糖要請國家實驗室協助檢驗的要求,而國家實驗室的角色主要在於開發檢驗方式跟認證實驗室,以及有爭議時用國家實驗室高度來判定,相信台糖應會去找第三方公正單位,而不是國家實驗室。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工爆血荒!過年+感冒捐血量「腰斬」 台北連O型血都缺只夠撐3天

少子化「兒虐」卻大增2成! 全台通報破12萬件:寒假後1個月是高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