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卡關最大隱形殺手! 9成癌症病人曾因「它」影響療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抗癌卡關最大隱形殺手! 9成癌症病人曾因「它」影響療程
  • 字級

抗癌卡關最大隱形殺手! 9成癌症病人曾因「它」影響療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受惠醫療科技,近年來癌症治療已有顯著進展,但抗癌「卡關」原因卻有可能是累過頭!根據統計,超過90%的癌症病人曾因「疲憊」影響生活品質或生理活動,甚至沒體力完成療程,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就與台灣腫瘤護理學會近期就合作更新《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提醒病友可以透過藥物或非藥物的介入來改善與預防癌因性疲憊症。

今年50歲的單親爸爸阿強(化名)就是一例,罹患大腸癌三期的他,儘管身強體壯,體力卻在化療後急轉直下,無力上班養家,導致一度想放棄化療,經醫師診斷為重度癌因性疲憊症,幸好對症下藥後、順利恢復體力,如期完成療程,也順利重返職場。

義大癌治療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孟哲表示,癌症本身與相關治療,往往帶給病人巨大生理和心理衝擊,其中又以「癌因性疲憊症」是最常經歷且歷時最久的不適症狀,而癌疲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列為疾病,無法單純透過休息來改善。

謝孟哲說,「癌因性疲憊症」若未妥善治療,病人會因體力嚴重下滑,對治療產生恐懼或無法耐受,降低繼續接受治療的意願;就算是意志力堅強的人,也會因體力問題不得不被迫暫停或延後治療,直接影響療效和存活率。

生病時「累」是正常的?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蕭惠樺強調,事實並非如此,也導致癌疲憊在臨床上常受到忽略,病人甚至鮮少主動向醫護反映,此次《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歷經7年後再版,就加入更多臨床實證與治療介入方法。

蕭惠樺說,醫護人員需視病人的疲憊程度,施以藥物或非藥物的介入治療,未達4分的輕度疲憊,可透過運動、睡眠衛生、營養等非藥物處置,這些處置也可以在罹癌的一開始,就以預防性的目的來介入。

一旦癌疲憊進展到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蕭惠樺指出,便建議在既有的非藥物處置,再加上藥物處置,包括類固醇、精神刺激藥物、中草藥以及黃耆多醣注射劑等。重要的是,現在癌疲憊的評估工具、治療指引與方法逐漸完備,醫護人員在看診時應更加重視與詢問病人癌疲憊的狀況,病人與家屬也應主動反映癌疲憊的程度,抗癌之路才能走得更順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指末梢肥大=罹患肺癌? 醫師教你看懂「杵狀指」暗藏的健康警訊

校園午餐也不安心! 成淵高中豆腐防腐劑違規、新竹2校抓到逾期食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