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癌疲憊與壓力 瑜珈課程助百位癌友遠離低潮 - 匯流新聞網

NEWS

緩解癌疲憊與壓力 瑜珈課程助百位癌友遠離低潮
緩解癌疲憊與壓力 瑜珈課程助百位癌友遠離低潮

緩解癌疲憊與壓力 瑜珈課程助百位癌友遠離低潮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如何緩解癌疲憊與癌低落是抗癌路上一大課題,過往觀念總認為疲憊時應該多休息、多睡覺,但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有多項研究發現,透過中低強度的瑜珈訓練,可以明顯改善癌因性疲憊。而國內有超過9成癌症病人,曾受到癌因性疲憊症困擾,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多年服務觀察,民眾在確診罹癌後與經歷治療期間的不適感時,容易出現低潮,影響持續治療的意願。

台灣癌症基金會就舉例,47歲卵巢癌第三期的佩佩(化名),剛結束化療療程,身體孱弱疲憊不堪,連上下樓梯都沒有力氣,容易腳軟走起路來十分危險。開始接觸「癌友瑜珈課程」,經過兩個月訓練後,佩佩居然可以騎腳踏車、快速競走了。過去因為化療導致手指痠麻、僵硬的副作用,總是在起床及生活日常感到不便,如今透過瑜珈獲得緩解與消退,身體也慢慢地恢復,一開始連簡單的瑜珈動作都做不到覺得很無力,但是堅持下來後,也讓她又有活著的感覺了。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友信醫療集團攜手推出一系列癌友瑜珈課程,加入正念減壓,結合呼吸與瑜珈伸展的癌友專屬課程設計,幫助逾百位癌友減緩癌疲憊與走過癌低潮,8成癌友學員在完成8週癌友瑜珈課程後,因癌症或治療感受到的持續疲憊感有下降。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癌疲憊成因眾多,包括治療藥物、癌症本身等,甚至是罹病後的心理壓力,都可能引發癌疲憊。臨床上有許多病人治療後出現疲累,而後因為疲累而整天臥床,漸漸地連運動、吃飯都無力進行,甚至想要延期治療,影響治療效果。癌友的低落心情加上癌疲憊,進而影響到持續積極接受治療的動機與意願。

緩解癌疲憊與壓力 瑜珈課程助百位癌友遠離低潮 11

友信醫療集團表示,癌症病人與家屬要面對的是長時間與疾病相處,與適應疾病在治療中所帶來的衝擊。因此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推出癌友瑜珈專屬課程,盼能透過瑜珈的舒緩癌因性疲憊症,並協助結束療程的癌友,提高生活及睡眠品質,加速返回正常生活。

執行長蔡麗娟說,癌友瑜珈是一堂專為癌友設計的瑜珈課程,特別透過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指導,針對治療期與初癒期癌友所設計,避免癌友為上肢水腫、肌筋膜沾黏所困擾,導入能促進淋巴回流、肌筋膜放鬆等伸展的瑜珈動作,達到有效率的呼吸、適度伸展。

也考量到癌友可能因治療而影響到的身體限制,乳癌患者常出現的淋巴水腫,腸胃道癌患者因開刀對腹部耐受性較差等,因此,在瑜珈體位法的設計上,以伸展為主,搭配能融入日常生活中的輔具,例如居家運用牆壁與地板、搭配椅子變換容易操作的體式等。讓原本對癌友來說困難的瑜珈體位,也能輕鬆操作,提高活動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與友信醫療集團自2020年起已連續兩年共同合作開辦癌友瑜珈課程,至今開辦80個班級,服務據點分布台北及高雄,成功幫助超過百位癌友緩解癌疲憊與罹癌後的低落感。將持續規劃癌友身心靈康復系列服務及課程,最新課程資訊與報名請上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查詢。

照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騙吃騙喝騙現金 警逮48歲男彩色列表機印假鈔

流竄雙北空屋一對一查身分 警查天九牌賭場逮25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