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末梢肥大=罹患肺癌? 醫師教你看懂「杵狀指」暗藏的健康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指末梢肥大=罹患肺癌? 醫師教你看懂「杵狀指」暗藏的健康警訊

手指末梢肥大=罹患肺癌? 醫師教你看懂「杵狀指」暗藏的健康警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最新十大癌症排行榜,肺癌首度擠下大腸癌,成為發生率及死亡率都最凶的癌王,網路上近期就流傳一旦發現自己出現「杵狀指」就代表可能罹患肺癌的說法,真的嗎?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解答,杵狀指不能當作是否罹患肺癌的絕對關鍵指標,若想知道是否罹患肺癌,還是只能透過影像檢查才能確認。

肺癌一向是國人健康的重要殺手,一般較為大眾所知的症狀,包括像是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局限性哮喘、咳血、阻塞性肺炎等,不過,若有明顯症狀才就醫檢查,往往多半已進入晚期。

沈彥君解釋,杵狀指是肢端末梢肥大的現象,常造成指甲床跟指節的角度變形,其發生原因目前主要是認為有「心肺」相關疾病造成身體缺氧或有「消化系統」疾病有關。所以並不是出現杵狀指就一定是罹患肺癌,而是當出現杵狀指時需多加留意背後原因之一可能與肺癌有關。

肺癌的存活率與發現期別有關!沈彥君強調,察覺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預後存活率才會越高。但早期肺癌的症狀幾乎不明顯,常常是沒有症狀,僅少數因腫瘤發生位置緊靠氣管或支氣管,因病灶壓迫產生咳嗽,才有機率因久咳不癒而發現早期肺癌。

沈彥君門診就曾有一名年僅30歲的護理師,不抽菸,也無家族史,但一次健檢發現有一處需後續追蹤的毛玻璃結節,隔年追蹤回檢發現病灶快速長大兩倍,由於成長速度異常快速,高度懷疑為惡性病灶,後續切片檢查果然確診為肺癌。護理師回想從發現到確認罹患肺癌期間,毫無不適症狀。

沈彥君提醒,國健署目前補助有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作為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只要符合規定年齡且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史的兩大高風險族群,可2年1次的免費LDCT肺癌篩檢,民眾可善加利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校園午餐也不安心! 成淵高中豆腐防腐劑違規、新竹2校抓到逾期食品

衛福部祭「三班護病比+40億夜班獎金」留人 醫院、護理團體仍有意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