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網熱議5大失智症徵兆是真的嗎? 醫教你辨認正常老化還是失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網熱議5大失智症徵兆是真的嗎? 醫教你辨認正常老化還是失智
  • 字級

全網熱議5大失智症徵兆是真的嗎? 醫教你辨認正常老化還是失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議題普遍受到民眾關注,而網路近來就有網友投票出5大失智徵兆,其中「記憶力衰減並影響到正常生活」成為第一名公認的失智症徵兆,真的嗎?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記憶力變差雖然是難以避免的老化現象,但要如何辨認是正常老化,還是失智,其實可藉由事後回憶的情況來辨別。

根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公布的這一項統計,網友投票出5大失智徵兆有:記憶力衰減並影響到正常生活、解決問題能力下降、情緒與個性變化、參與社交活動慾望減弱、對時間地點感到模糊不清。

錢政平說,以「記憶力衰減並影響到正常生活」為例,正常老化的狀態表現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會想起來;而失智的表現則是對於自己曾經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這是兩者之間的最大差別。

失智症會伴隨的症狀,事實上不只5種!錢政平強調,其實可多達10種警訊,分別為:影響日常生活的記憶力改變、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生活上完成熟悉的工作有困難、對時間或地點感到困惑、對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有困難、說話或寫作的用字上出現新困難、物件放錯地方且失去回頭尋找和重做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退出工作或是社交活動、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錢政平說,一旦出現以上幾種綜合症狀,就得當心可能是失智症的警訊。失智症真正致病原因迄今還不清楚,在治療上,也沒有可以完全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大腦細胞的特效藥,但可以藉由提早發現,幫助患者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惡化。

錢政平建議,高危險族群務必提高警覺,定期安排相關檢查,才有助及早發現早期失智症;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包括有家族病史、高齡、肥胖、三高、抽菸和患有其他疾病(如憂鬱症、頭部外傷、唐氏症、曾發生中風)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油桃」竟吃到送醫出人命! 耐低溫5度C的李斯特菌得這樣防

7歲女童「長胸部」 提早轉大人怎辦?醫師教你應對孩子性早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