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十年再爆!全台4新生兒驚染退伍軍人病 最病重一度肺炎、敗血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隔十年再爆!全台4新生兒驚染退伍軍人病 最病重一度肺炎、敗血症

隔十年再爆!全台4新生兒驚染退伍軍人病 最病重一度肺炎、敗血症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長當心了!疾管署今(24)日公布國內今年以來一口氣連續發生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約出生後6到10天內陸續出現症狀,經醫院通報並採檢送驗後確診,其中最嚴重者甚至出現肺炎、呼吸窘迫及敗血症,所幸積極治療之後,已康復出院。這也是國內自2013年有2例新生兒確診個案以來,相隔十年再有新生兒感染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退伍軍人病是呼吸道的傳染病,一般很少發生在新生兒身上,這4例分別為2名女嬰、2名男嬰,分布北中南都有,分別於今年2月至10月,約出生後6到10天內出現發燒、呼吸喘、食慾及活動力下降等症狀,經醫院通報並採檢送驗後確診。

疾管署後續追蹤該其出生後照護院所共4家(醫療機構、坐月子中心、托嬰中心等)同期照護的新生兒均無疑似症狀,目前4名感染新生兒亦均已康復出院。

羅一鈞說,退伍軍人病為跟水有關的傳染病,而經採檢環境跟水有關的檢體,也在照護院所相關的用水設施分離出菌株,經脈衝式電泳(PFGE)分型圖譜為同源,包括嬰兒室泡奶用的RO飲水機、洗奶瓶或洗屁股的水龍頭以及頂樓水塔等,都有驗到陽性部分,目前不排除有可能就是感染來源,但由於部分新生兒期間曾經回家,在沒有採驗居家環境檢體之下,亦無法完全100%確定。

羅一鈞強調,目前衛生單位已積極督導相關的照護院所更換或進行一至二次的清毒消潔,直到複檢陰性合格後,才會重新啟用。

疾管署說,為瞭解可能感染途徑並強化改善作為,前日亦已邀請感染科專家及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等相關學會開會討論,各該學會將協助加強對相關人員宣導及辦理教育訓練。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截至11月22日止,共累計334例退伍軍人病確定病例,其中326例本土病例及8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中,男性243例(占75%),年齡以50歲(含)以上299例(92%)為多,其中4例0歲新生兒個案。

疾管署指出,退伍軍人病為感染退伍軍人菌引起的較嚴重疾病,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於天然及人工水體環境中,主要是經由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因而致病,不會以人傳人方式傳播,但致病性與人體免疫狀況相關,高風險族群包括年長、吸菸、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肺病、腎臟病、惡性腫瘤等)或其他免疫低下者等,新生兒感染較為少見。依據國際間相關文獻,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菌的途徑主要是暴露於會產生蒸霧或氣霧之治療或設施、經水中生產、嗆入或吸入汙染的水等途徑感染,若發生肺炎其臨床表現與其它病原菌引發的症狀相近,鑑別診斷難度較高,因此也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遇新生兒肺炎個案時,應評估暴露風險,將退伍軍人病納入鑑別診斷,以利早期診斷治療。

隔十年再爆!全台4新生兒驚染退伍軍人病 最病重一度肺炎、敗血症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兒童白肺」直逼新冠大爆發 恐大流行!羅一鈞:中國數字藏「未爆彈」

搶救「腦中風」健保再祭獎勵新措施! 900萬補助轉介、收治醫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