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郭台銘救不活一心求死的國民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郭台銘救不活一心求死的國民黨
  • 字級

侯友宜、趙少康24日連袂舉行記者會

雁默/自由撰稿人

有些輿論沒看懂戲,認為郭台銘「喧賓奪主」,破壞了藍白合,事實正好相反,郭一心促成在野整合,但藍營卻只想分手,因此談判還沒開始,就已注定失敗收場,郭台銘的尖銳質問,意在揭穿侯朱偽善的求合姿態。

一開始就暴露結局的戲,看點在過程,這是好戲而非爛戲,我很驚訝多數輿論都劃錯重點,可能「倒郭」成習慣,或是太希望藍白合了。

郭台銘在談判前將侯柯郭的私聊公告大眾,這是為了將自己在三方談判中的定位說清楚,他是受邀作為桶箍,而不是不能發表意見的見證人。這是一切的關鍵。

為什麼郭是最合適的桶箍?因為他也是擂台上的選手,參選與否,足以扭轉選情。馬英九與朱立倫,都在擂台下,都不是選手。

馬的定位很清楚,就是見證人,郭柯並不介意他的與會,但朱立倫不是選手卻擠上擂台,郭自然得質疑,藍營是否根本不想比賽,只想退出?

中華民國是總統制,而不是內閣制,內閣制才會在領導人選舉上做政黨協商,如歐洲多國。總統制就是總統參選人代表政黨上擂台單挑,如美國。有誰知道民主黨黨魁是誰嗎?沒有,大家都只知道拜登代表民主黨上擂台。

換言之,15日的藍白合政黨協商,嚴格說來,本來就不符合中華民國體制,藍營黨主席與其總統參選人「2打1」柯文哲,這才是「鴻門宴」。

侯友宜稱自己是黨徵召的總統參選人,合作談判當然要帶上黨主席,充分顯示侯無法代表國民黨,但選民在總統選票上選的是總統,而不是政黨。一個無法代表政黨的總統參選人,根本不該出來選。

問題出在藍營的多頭馬車,不是出在柯郭。

就現實面看,三方談判,各自的籌碼就是手中的參選門票,郭顯然想以這張門票換取在野整合,若柯侯願意合作,郭可放棄參選,三人攜手努力拼明年決賽;若柯侯不願合作,郭就參選,或棄選倒向其中一方,這才叫做談判。但也只有侯友宜,自己說的不算,決策必須要黨中央點頭。

侯友宜將郭台銘定位為不能發言的見證人,根本就是耍流氓,見證人是不能影響談判的,但所謂調解人(或桶箍)就是要影響談判的,兩者功能完全不同。

如郭所言,如果藍白自己談就能成,並不需要調解人,但侯找上他促合,郭就是帶著籌碼上談判桌,才有調解能力,不然呢?要靠道德勸說?

所以,要說誰掀桌,當然是侯友宜掀桌。

此外,密室協商,本來根本不是問題,15日藍白合就是密室協商,親藍輿論當時不批評密室,現在才批評,是不是雙標?況且,郭台銘說得很清楚,三方闢室談判全程錄影錄音,其實也不算密室。第一次藍白合「黃金會」就是如此,何以當時可以,現在不行?

誰見過任何談判,談判人不是面向彼此,而是全面向媒體的?侯友宜拒絕面對面,就是不想談判,只想重申己見,說到底,侯營打自一開始就是來演分手的。既如此,作為調解人的郭台銘起身離場,也是剛好而已。

那麼,郭柯是不是聯合起來,想說服侯做副手?當然是,有何不妥?「柯侯配」的好處是郭台銘棄選,加入大聯盟一起努力與賴決戰,這條件侯可以接受,也可不接受,但不接受的後果就是各選各的,三人都迎向敗局。

那為何郭不願接受「侯柯配」呢?因為贏面較低。「侯柯配」會流失的選票大於「柯侯配」,就這麼簡單。

那為何「侯柯配」會流失的選票大於「柯侯配」呢?因為柯的支持者只有5成5接受「侯柯配」,侯的支持者卻有6成6接受「柯侯配」,這可是根據親藍的聯合報民調。

「柯侯配」勝於「侯柯配」的最直接證據,就是綠營樂見「侯柯配」。那你說同樣不搞意識型態對決的郭台銘,其1成支持度重要不重要?

侯營篤信選舉後期的組織作戰,別騙自己了,上次總統選舉,藍營大團結,組織作戰也沒用。要怪「反送中」?那上上次總統大選呢?怪「太陽花」?藍營哪來的自信認為這次賴清德不會操作類似環境?

趙少康做侯副手有用嗎?有用的話就不會搞藍白合了。

總而言之,這場最終對決,不是爛戲,而是好戲,它露骨地呈現了國民黨為何每下愈況,一再將自己做小。柯郭的經驗也很血腥,他們證明了與國民黨合作是致命的。

而郭台銘救不活一心求死的國民黨。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總統是能幹好 還是平庸好?致李貴敏

【雁默專欄】金溥聰不倒 「藍白合」不會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