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健保再祭獎勵新措施! 900萬補助轉介、收治醫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搶救「腦中風」健保再祭獎勵新措施! 900萬補助轉介、收治醫院

搶救「腦中風」健保再祭獎勵新措施! 900萬補助轉介、收治醫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搶救急性腦中風患者,健保再祭出獎勵新措施!健保署今(24)日指出,今年度健保就針對南區醫院,特別自健保總額的風險移撥款中拿出新台幣900萬元經費,訂定「重症照護跨院合作」分配項目,針對雲嘉南約15家有能力收治急重症的醫院,只要轉介或收治「腦中風機械取栓術」及「主動脈剝離手術」等重症病患,除了既有健保支付之外,另再增加補助額度。

根據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統計,新獎勵措施今年上路以來,截至9月底,已有112案符合條件。健保署希望藉此強化雲嘉南醫院跨院照護合作,使急性腦中風患者能即時接受最妥適的醫療服務。

40歲的賴先生就是一例,患有高血壓的他,日前開車前往台南工作途中突感身體不適,且左側肢體無力,經救護人員緊急送往麻豆新樓醫院,急診醫師評估確認為急性腦中風,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並立即啟動跨院轉診流程,將病患順利轉至成大醫院繼續治療,在醫療團隊緊急進行機械動脈取栓並於90分鐘內完成打通血管,這才免於失能危機,重回工作崗位。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醫療費用一科科長郭俊麟表示,健保今年11月1日起已放寬給付腦中風機械取栓術適應症,由原本的「前循環發作8小時內」放寬為「24小時內」,且腦中風評估量表(NIHSS)最低標準自「≧8」降為「≧6」,全是為了讓更多病患得以受惠並改善預後情形。

郭俊麟說,南區業務組此次的「重症照護跨院合作」分配項目,不管是轉出病人的醫院、或收治病人的醫院,兩方都可以拿到額外補助,鼓勵醫院搶救急性腦中風病患。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禍首」曝光! 國衛院十年研究揪出致病關鍵

日本瘋類大麻「HHCH軟糖」 台灣要管?衛福部透露二項管制手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