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爆4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禍首指向它!專家曝「泡奶粉」一危險行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連爆4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禍首指向它!專家曝「泡奶粉」一危險行為

連爆4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禍首指向它!專家曝「泡奶粉」一危險行為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24)日公布國內今年以來一口氣連續發生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而上一次有新生兒個案已經是十年前,根據最新檢驗結果,禍首指向4家照護院所的用水設施,家長究竟該如何保護新生兒?國內退伍軍人病權威、三軍總醫院特聘醫師張峰義強調,泡奶時有一危險動作千萬別犯錯!就是不要把「冷水沖進熱水」,以避免不愼將帶菌水下肚,因為退伍軍人菌要70度以上才殺得死。

這2名女嬰、2名男嬰沒有早產或先天性疾病,分布北中南都有,分別於今年2月至10月,約出生後6到10天內陸續出現發燒、呼吸喘、食慾及活動力下降等症狀,經醫院通報並採檢送驗後確診,各處於不同的醫療機構、坐月子中心或托嬰中心,而環境檢體結果顯示4家照護院所的用水設施都分離出菌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退伍軍人病是呼吸道的傳染病,一般很少發生在新生兒身上,後續追蹤這4家照護院所同期照護的新生兒,目前均無疑似症狀,加上4名感染的新生兒均已康復出院,研判只是罕見發生的個案。

感染源在哪?羅一鈞說,退伍軍人病為跟水有關的傳染病,採檢環境跟水有關的檢體檢驗後發現,這些照護院所的相關用水設施,包括嬰兒室泡奶用的RO飲水機、洗奶瓶或洗屁股用的水龍頭以及頂樓水塔等,都有驗出陽性,不排除就是感染來源;其中數個案例,疫調顯示,也都有把冷水沖進熱水調整溫度來泡奶粉的行為。

羅一鈞表示,根據國健署相關的指引,沖泡奶粉務必使用70度以上水溫,才能殺死不只是退伍軍人菌,還有沙門氏菌、阪崎氏腸桿菌等新生兒常見害怕的細菌。

張峰義指出,退伍軍人病是經由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而致病,並不會人傳人,常在1天內快速發燒畏寒、出現乾咳、腹痛、下痢、厭食、肌痛與頭痛等症狀,同時高燒,一般人都有可能受到感染,但少見於20歲以下族群,以免疫力較差族群為高風險群,年齡越大,病情越嚴重,大多為50歲以上。

水是關鍵!張峰義強調,退伍軍人病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除了要確定水源的安全,定期監測跟清消之外,由於要到70度才能殺死細菌,泡奶粉絕對不要低於70度,且應避免途中添加冷水,應煮沸後置放至適合溫度再來沖泡奶粉,才能達到殺滅退伍軍人菌的效果;另外,部分孕婦可能選擇在水中生產,也有不安全性。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截至11月22日止,共累計334例退伍軍人病確定病例,其中326例本土病例及8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中,男性243例(占75%),年齡以50歲(含)以上299例(92%)為多,其中4例0歲新生兒個案。

連爆4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禍首指向它!專家曝「泡奶粉」一危險行為 15 連爆4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禍首指向它!專家曝「泡奶粉」一危險行為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隔十年再爆!全台4新生兒驚染退伍軍人病 最病重一度肺炎、敗血症

「兒童白肺」直逼新冠大爆發 恐大流行!羅一鈞:中國數字藏「未爆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