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被逮呼大麻一度傳出「網路買的」? 食藥署曝最慘下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網紅被逮呼大麻一度傳出「網路買的」? 食藥署曝最慘下場

網紅被逮呼大麻一度傳出「網路買的」? 食藥署曝最慘下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知名網紅Joeman以及蕾菈夫妻,因為持有大麻各自遭到警方逮捕,過程中一度傳出毒品來源來自網路購買,引發關注,事實上,食藥署今(8)日公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光1月到6月,國內已經查獲網路藥品違規販售案件多達820件,但最常見的是壯陽藥、減肥藥,食藥署亦強調,自國外輸入禁藥,罰則極重,可面臨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

儘管大麻CBD醫用大麻二酚在國外已被用來作為特定癲癇治療藥物,但依照國內法規,只要CBD含有四氫大麻酚THC成分超過10ppm即視為禁藥或二級毒品,民眾若擅自自國外購入就會觸法。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民眾若是自國外輸入禁藥屬於重罪,涉及未經許可輸入藥品,可依《藥事法》開罰,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而販售或意圖販售者,也可依《藥事法》規定,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國內業者或民眾販售未經核准的藥品,全涉及違反《藥事法》。

食藥署統計,去年國內共查獲1575件網路藥品違規販售案件,其中有1152件業者無藥商執照;而今年1月到6月,則已查獲820件違規,其中567件業者無藥商執照。而無照藥商,全依違反《藥事法》規定,開罰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強調, 食藥署已經與海關合作加強抽查快遞郵包,一旦發現有藥品,無論數量多寡,購買的民眾一律都會移送檢調偵辦,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在網路上隨意購買藥品。

另一方面,不少民眾曾從蝦皮等大型電商平台購得偽、禁藥,楊博文說,食藥署也定期與電商平台溝通,針對最常見的壯陽藥、減肥藥等類別,全面禁止關鍵字搜尋,也要求平台業者在店家販售前給予提醒,告知特定藥物不得於網路販售。所以目前開罰主力對象,多針對賣家而非電商平台業者。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認「高端疫苗」是挫敗! 衛福部最新防疫白皮書:維持國產自製不變

台南登革熱大爆發 薛瑞元認了「地方一開始沒有很鐵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