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大爆發 薛瑞元認了「地方一開始沒有很鐵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南登革熱大爆發 薛瑞元認了「地方一開始沒有很鐵腕」
  • 字級

台南登革熱大爆發 薛瑞元認了「地方一開始沒有很鐵腕」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登革熱疫情狂燒,累計本土病例已經衝破2萬1900例,目前最擔心疫情過冬,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為洲今(8)日引用人正在台南第一線指揮防疫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公權力未雷厲風行導致登革熱擴散」的說法,詢問衛福部問題出在哪裡?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坦承,地方一開始針對群聚發生比較多的區的入戶噴藥「可能沒有很鐵腕」,無法一下子壓制下來,導致事後要花費好幾十倍防治心力。

台南登革熱大爆發,中央隨即派出羅一鈞擔任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隊長,進駐台南,9月中迄今,疫情降溫速度卻不如預期,羅一鈞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就直言公權力未雷厲風行,台南6月疫情開始後,罰單開得比高雄少,病例數卻比高雄多。

林為洲上午在立法院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便引用羅一鈞說法,詢問薛瑞元問題出在哪?如果地方政府沒辦法配合,造成防疫效果不彰,中央跟地方必須要提出將來的改善措施,不要一再發生同樣的問題。

薛瑞元表示,登革熱防治涉及公權力的部分有二,第一就是入戶噴藥,第二就是強制孳清,通常作法就是要有公權力去開鎖,往往會引發民眾不滿,過程中經常導致地方政府執行有些困難 ,但就防治作為而言,不做又不行,畢竟有一些人不在家裡,不破門無法達到目的。

薛瑞元坦言,一開始的時候,針對個案發生比較多的區,地方可能沒有很鐵腕,造成群聚的區 無法一下子壓制下來,後面心力花費要好幾十倍,要去防治的區域擴大,甚至噴藥一天噴不完,要花二、三天,效果自然就不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開放「代理孕母」!人工生殖法草案曝光 「同性」、「單身女性」也放行

「代理孕母」要開放了! 薛瑞元證實:《人工生殖法》修法會納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