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解析吳釗燮觀點的兩項角度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解析吳釗燮觀點的兩項角度

【胡文琦專欄】解析吳釗燮觀點的兩項角度 5

胡文琦/前國民黨發言人

不以人、以黨廢言,這仍是屬於可以「就事論事」與「一碼歸一碼」的政治理念競合論辯範疇。媒體報導,日昨,我外交部舉行「台灣,世界的幫手––2023國際組織日」活動,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致詞時表示,「台灣一直都在」,這不僅是一句口號,更體現了台灣當下作為國際社會可信賴一員的真正價值。這不止可從COVID-19疫情、援助烏克蘭難民與土耳其震災等等,都在在證明了台灣是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員,與是一股「良善力量」的真實展現。而儘管台灣目前遭遇到許多「重重挑戰」,但台灣爭取國際參與的努力,業已逐漸獲得國際更多友人的支持云云。

此外,吳部長還向「聯合國體系」喊話,「應找出適當方式納入『台灣』」,以實踐「不遺漏任何人」的原則與精神。吳釗燮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員,且台灣人民的努力與貢獻也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說,由於對岸「中國大陸」無理地阻撓和打壓,台灣迄今僅僅參與了國際社會上的72個政府間組織而已。此外,中國大陸也還持續不斷對聯合國與世界各國施壓,並以自己片面單方「錯誤詮釋」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要求將台灣排除在外。吳釗燮強調,該決議並未提及台灣的地位,也未授權中國大陸在聯合國體系內可以代表台灣全體社會。

坦白說,暫且不論吳部長一席個人意志、言論自由,對2758號決議的自我感覺良好嫌疑,與當下現實主義國際政治的爾虞我詐利益不論,此際他唯一沒有說錯的是,從對岸黨校實事求是的務實觀點,台灣確實一直都在,也確是一股貢獻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因此,聯合國確應實踐不遺漏任何人的精神無誤。然而,他沒有誠實說的是,「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就只是一個地理名稱」。準此,筆者一方面要善意嚴肅的提醒一下對岸中共的決策層峰,兩岸只有真正的平等尊嚴,與互惠互榮才能取信台灣同胞「心靈契合並近悅遠來」,另一方面則要正告蔡英文政府,真正正本清源做法是,「應找出適當方式納入『中華民國』」才是正辦。

照片來源:外交部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請直球對決公佈林家血案「檔案」

【胡文琦專欄】台美FTA 台灣也要的不多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