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傳罹失智症退休 三大警訊不容忽略!藝術創作路不一定斷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侯孝賢傳罹失智症退休 三大警訊不容忽略!藝術創作路不一定斷絕

侯孝賢傳罹失智症退休 三大警訊不容忽略!藝術創作路不一定斷絕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76歲的台灣國寶級導演侯孝賢驚傳疑因失智症正式退休。國內醫師提醒,失智症症狀有跡可循,尤其是出現記憶力減退、行為異常改變、情緒不穩定等三大變化,且對生活作息及工作造成影響時,最不容忽略,而只要及早診斷、及早介入治療,就有機會可以讓退化速度延緩。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台灣神經重症醫學會理事長林永煬指出,在國內,失智症以阿茲海默症最為常見,約占六到七成,其他包括額顳葉型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等,目前都有特殊的檢查有助找出致病原因。

林永煬說,失症智最常見的三大警訊,包括日常生活當中開始出現記憶力、認知功能的減退;行為上的改變,像原本樂於活動的人,突然之間變得不太想動,變得沈默;情緒不穩定,比較失去耐性,開始會懷疑一些沒有發生的事情。一旦上了年紀,有以上三種異常改變的狀態,就得高度懷疑可能是失智症的現象。

判斷的重要標準之一,是有沒有影響到日常的生活作息跟工作。林永煬強調,如果健忘或情緒的起伏,只是短期,並不影響到日常常規生活,就可能只是正常老化的現象,還不到病變的程度。

林永煬指出,針對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若能及早透過運動、增加用腦機會及學習的非藥物方式介入,可以讓退化速度延緩;至於若進入輕度失智症,也有藥物可以服用,配合上述方式及社交維持的輔助,也能減緩失智的退化。重要的是,一旦有疑似症狀,必須及早評估及早介入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表示,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即是針對日常生活熟悉的事物開始出錯,大部分、約6成的病人都不記得自己曾經出錯,必須透過家屬、旁人的觀察,而臨床建議至少要用半年來觀察較為準確,尤其須留心比較病人2年前行為跟2年後的現在表現是否有異。

罹患失智症之後,是否就斷了藝術創作之路,劉建良表示,那倒不一定,必須看藝術的類型而定,如果藝術創作的過程有嚴格的規範,像拍攝電影,背後有一定的邏輯,勢必受限,但如果屬於個人自由發揮的藝術類型,像是繪畫,有人得了病之後,反因為打破限制,繪畫更加亮眼。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運動粉絲心理好健康! 最新研究:現場觀看體育比賽助提高幸福感

疾管署估登革熱11月初「疫情減半」 壞消息!高雄風險攀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