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粉絲心理好健康! 最新研究:現場觀看體育比賽助提高幸福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運動粉絲心理好健康! 最新研究:現場觀看體育比賽助提高幸福感

運動粉絲心理好健康! 最新研究:現場觀看體育比賽助提高幸福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到現場觀看體育賽事,除了熱血沸騰,還有助心理健康!董氏基金會今(25)日引用國外最新研究結果指出,研究人員發現,觀看現場體育賽事可以提高主觀幸福感的兩項主要指標:生活滿意度和生命價值感,並降低孤獨感。

這一項發表於2023年年初《公共衛生前沿(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期刊的研究,由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心理與運動科學學院的學者所進行,引用7209 名居住在英格蘭、年齡介於16至85歲的成人數據。結果發現,觀看現場體育賽事可以提高幸福感,並減少孤獨感。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說,當人們在參與大家認同的團體活動,會有種「大家都和我一樣」,去除「陌生」或「孤獨」的負向感受,讓人產生幸福感,這種幸福感在運動競賽現場的感受特別明顯。

徐錦興解釋,可能原因有幾點,一是共鳴:看比賽相對於其他休閒活動更能引發和鄰座觀賽者的共鳴感;二是刺激:比賽帶有刺激的情緒,隨著過程情緒起伏較大,會刺激內分泌系統,讓腎上腺素加快分泌,使心跳加速、流汗、躁動且情緒高昂;三是互動:比賽現場觀眾席有加油呼聲、波浪舞的互動,這些肢體活動能產生更多的腦內啡、多巴胺等快樂激素,選手得分後和認同團體擊掌、擁抱等互動產生的催產素,也會獲得更多幸福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結果也指出,參加現場體育賽事會增加我們的「生命價值感」,這種增強與得到工作的幅度相當,其本身有助於身心健康,同時可增加社交互動,從事前的討論,像是如何前往現場、這項運動的歷史背景、彼此欣賞的選手與精采事蹟等,到和朋友一起經歷賽事的輸贏,這個經驗會持續到未來,也會留下與這個世代民眾們的共同回憶,產生群體認同與歸屬感。

葉雅馨提醒,比賽難免有輸有贏,當支持的隊伍輸了,可能有沮喪、挫折等強烈負面感受,此時可和一起觀賽的人擁抱,討論比賽精彩和可惜之處,並相約下次再進場支持,「輸」往往正是學習如何面對及增加調適韌性的機會,也建立觀賽心理健康素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疾管署估登革熱11月初「疫情減半」 壞消息!高雄風險攀高

A流感好凶!南北雙爆幼童重症 「一失去意識,一呼吸衰竭」搶救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