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男子蟹足腫體質 脖子摸到惡性甲狀腺腫瘤!幸運治療不留「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0歲男子蟹足腫體質 脖子摸到惡性甲狀腺腫瘤!幸運治療不留「疤」

20歲男子蟹足腫體質 脖子摸到惡性甲狀腺腫瘤!幸運治療不留「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蟹足腫體質,一旦面臨不得不開刀的要命狀況,怎麼辦?一名20多歲年輕男子,就因為曾開過刀,在胸前留下有一道長長的疤痕,多年來即使到游泳池或海水浴場都不敢裸上半身,日前突然在頸部摸到腫塊,就醫診斷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又會造成疤痕,但經醫師評估可以使用微創手術經口切除,一舉擺脫心理壓力。

根據國健署統計,甲狀腺癌名列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7位,值得注意的是,半數的甲狀腺癌患者都沒有症狀。

大里仁愛醫院甲狀腺外科醫師巫奕儒表示,在台灣,每3個人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尤其是女方直系親屬有家族史者,應特別留意;但男性也不能輕忽,建議高危險族群應做頸部超音波檢查。另外,如果容易變胖、新陳代謝差卻找不出原因,有可能是甲狀腺異常,也建議抽血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像該名男子因為小時候開過刀,蟹足腫體質造成胸前一道長疤痕,雖經多次處理仍難以抹滅,一直存在心理上的陰影,出門一定要套一件上衣或外套遮蔽,此次,面臨甲狀腺腫瘤不得不開刀,一度對手術遲疑。

巫奕儒指出,甲狀腺主要功能為掌管新陳代謝,國人常見的甲狀腺疾病為甲狀腺結節,在成人中的發病率為4%,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多為良性,甲狀腺癌僅占其中的5到15%,要注意的是,一旦結節過大或懷疑有惡性的可能,就建議手術治療,而傳統手術因會在頸部留下一道疤痕,容易影響美觀。

巫奕儒說,微創手術是利用內視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經口進行遠端手術,優點是傷口在黏膜下癒合快、不易見,且腫瘤清除率與傳統手術相當,適合要求美觀的愛美族群,而甲狀腺周圍的血液循環豐富,又緊貼頸動脈、喉返神經,有可能造成大量出血及聲音沙啞等併發症,所幸目前已有手術輔助工具能有效降低併發症,因此,若發現頸部有異常腫大,應盡早到院檢查與治療。

照片來源: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澎湖驚現抗生素「白蝦仁、烏骨雞」流市面! 食藥署查源頭在台南

老人「一舉動」最傷健康 研究:心臟病、癌症及失智症風險全翻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