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一舉動」最傷健康 研究:心臟病、癌症及失智症風險全翻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一舉動」最傷健康 研究:心臟病、癌症及失智症風險全翻倍!

老人「一舉動」最傷健康 研究:心臟病、癌症及失智症風險全翻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年人一舉動,小心害自己心臟病、癌症及失智症風險全飆高!國健署今(23)日指出,民眾別當「老」菸槍,因為研究證實,老年吸菸者與老年不吸菸者相比,死於心臟病的風險高出約60%、死亡率增加83%;且老年吸菸者罹患癌症和死於癌症的風險分別增加1.4倍和2.2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1.6倍。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警告, 吸菸與多種不良健康後果有關,且全球每年導致800多萬人死亡,尤其,老年人常罹患多重慢性病且併用多種藥物,而菸草中存在的有害物質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老年人健康狀況更容易惡化、疾病更難以康復。

老年人戒菸,家人要出一份力!國健署指出,根據調查顯示,台灣中老年吸菸者戒菸的主要原因為「健康因素」,尤其是行動功能惡化或重大健康事故,如住院;此外,配偶及家人的支持亦會影響戒菸意願。

78歲的許老師就是戒菸永遠不嫌晚的例子,菸齡超過50年的他,退休後在家養花蒔草,偶爾接送孫子上下學,生活過得愜意,但去年7月吃完早餐後,突然感到身體強烈不適,送醫確認是急性冠心症,幸好心導管治療後恢復健康,而鬼門關前走一遭後,他看著醫師展現自己「一片比醬油還黑的焦油充滿肺部」的肺部影像後,決定聽從醫師指示戒菸,6個月後順利戒菸成功。

羅素英說,雖然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戒菸後健康情形改善的速度稍慢,但戒菸仍是減少因吸菸而導致相關健康風險最有效的方法,即使是60歲的吸菸者,透過戒菸也可以將預期壽命延長30%。

國健署強調,國內自去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外,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如果對戒菸有任何的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乳癌切除雙乳就安了? 她無聲骨轉移癌細胞「頭頂長到胯下」

老婦腰疼、腿麻還發燒 醫師一看竟是「人工關節」年限到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