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切除雙乳就安了? 她無聲骨轉移癌細胞「頭頂長到胯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乳癌切除雙乳就安了? 她無聲骨轉移癌細胞「頭頂長到胯下」

乳癌切除雙乳就安了? 她無聲骨轉移癌細胞「頭頂長到胯下」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癌就算雙乳都切除了,追蹤仍然很重要!澄清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楊朝瑋就收治一名55歲女性,12年前確診乳癌先切除右乳房,2年前又因乳癌復發再切除左乳房,之後按時追蹤檢查,沒想到今年7月抽血追蹤時發現血液中腫瘤指數偏高,但無法確定腫瘤長在哪個部位,經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這才發現在頭骨、脊椎、肋骨、髂骨等部位,骨轉移全部都有癌腫瘤。

楊朝瑋表示,該名女子先前骨骼掃描為陰性,其它影像檢查也都查無腫瘤復發,但經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後發現腫瘤細胞,已偷偷轉移到骨骼,在臨床上比較少見。目前病患已接受化療,全力撲殺狡猾的癌細胞。

相同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其他癌症,門診另一名60多歲的大腸癌男性患者,在一般電腦斷層和超音波檢查,並未發現有癌轉移現象,但進一步利用正子斷層確認大腸癌分期時,卻意外偵測出他的大腸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

楊朝瑋指出,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的功能,具有癌症分期、癌症療效評估、偵測癌症復發轉移的功能性造影,在目前癌症整合診療中扮演一定角色。以澄清醫院為例,3年來已有1800多名癌症患者接受診療,其中乳癌患者最多約占5成,對乳癌復發偵測和分期,發揮一定成效。

乳癌切除雙乳就安了? 她無聲骨轉移癌細胞「頭頂長到胯下」 11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婦腰疼、腿麻還發燒 醫師一看竟是「人工關節」年限到了!

產後容易恢復體態! 婦科醫師曝「一招」孕媽咪必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