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乳房最常擊潰乳癌病人! 乳房重建「兩時機」胸型還更挺更豐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切除乳房最常擊潰乳癌病人! 乳房重建「兩時機」胸型還更挺更豐滿

切除乳房最常擊潰乳癌病人! 乳房重建「兩時機」胸型還更挺更豐滿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患乳癌,不少女性最常因「切除乳房」情緒被擊潰,甚至進而影響人際、婚姻、事業、自信等各方面,但醫師強調,無論是乳癌前期或後期,只要病人有意願,都可以接受相關乳房重建手術,照樣可以活出美麗的人生下半場。

今年43歲的沈小姐,日前在例行性乳房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右側乳暈有不規則的陰影,經病理報告確診為乳癌第二期,評估腫瘤大小已經超過4公分、且轉移腋下淋巴結,接受右側乳房切除術,而為了術後能夠順利的重返生活圈,她更決定進行乳房重建,術後復原良好,胸型也之前更加英挺豐滿。

萬芳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張瓊文表示,臨床常見,切除乳房往往會擊潰許多病友的情緒,因此選擇乳房重建,能夠盡量復原術前的乳房外觀,降低病人的失落感。而手術時機可分為兩種,第一是乳癌切除後,當下立即重建;第二則是乳房切除術後,隔一陣子再進行重建,常見方式則分別是「植入物重建手術」以及「自主組織移植手術」。

張瓊文說,「植入物重建手術」首先會在乳房組織下的胸大肌植入組織擴張器,病人需每1到2週到門診注射生理食鹽水,直到把組織擴張器打滿,才會將打滿的擴張器取出,放入果凍矽膠義乳,好處是手術過程較簡單,範圍僅限於胸部,傷口較好照護。

「自主組織移植手術」則最常取用腹直肌皮瓣,張瓊文指出,因為一般婦女的腹部相對鬆軟且富含脂肪,相當適合乳房重建用,缺點是手術的範圍較大,會在腹部留下長疤,而抽脂和自體脂肪的移植會讓重建的乳房更豐滿自然,不過注射的脂肪可能會被吸收,需多次重複注射,也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張瓊文強調,無論是乳癌前期或後期,只要病人有意願,都可以接受相關乳房重建手術,只是要注意的是,但屬於分期較後者,同時會因為過程中需要配合其他治療,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與耐力。目前乳癌術後的乳房重建方法多樣且技術嫻熟,有需要的病友們可至整形外科門診諮詢,了解個中差異及優缺點,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選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術後最怕「疼痛」 返家才是挑戰!調查:6成人術後四天疼痛仍破表

幼童餵食困難要小「心」! 發生率千分之一這病最慘會心臟衰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