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常成乳癌病人夢魘 自體組織?還是義乳?醫曝優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乳房重建」常成乳癌病人夢魘 自體組織?還是義乳?醫曝優劣

「乳房重建」常成乳癌病人夢魘 自體組織?還是義乳?醫曝優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48歲的二寶媽今年8月意外診斷罹患左側乳房惡性腫瘤,需要進行乳房全切除手術,讓她心理忐忑不安,一方面希望能夠獲得完善的乳癌治療,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維持乳房原本的樣貌,又擔心放入異物未來可能有嚴重的併發症,一度不知所措。奇美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俊嘉強調,重建乳房已不再是乳癌病人的夢魘,只要自體組織重建手術搭配得宜,不再擔憂皮瓣壞死。

根據國健署2023年統計資料,乳癌為國人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為45至69歲之間,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逾2千人死於乳癌。

陳俊嘉指出,目前乳癌的標準治療方式仍是以乳房切除為主,而罹癌的壓力與心理的創痛,往往令人措手不急,加上面對殘缺的身體,更是難以招架。然而,現今醫療的進步,不僅可以進行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同時也能進行自體乳房重建手術,讓病人重獲新生,不但恢復健康,更能夠保持完整的乳房樣貌。

以該名二寶媽為例,經醫師評估建議採用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進行乳房全切除後的重建治療,手術過程中,取下腹部的自體腹部自由皮瓣,經過顯微吻合手術,再將自體腹部脂肪回填至乳房,手術歷時6小時順利完成,治療後不僅乳房柔軟度自然,也更加有自信。

陳俊嘉表示,針對乳房切除後的重建,以立即性的重建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主要可分為自體組織重建及義乳重建兩種手術方式,前者乳房的形狀與自然乳房相似,但手術過程複雜、時間花費較長,需要仰賴醫師的技術與經驗,但這種方式相對於植入矽膠、膠原蛋白等植入物更為安全,也不易產生排斥、過敏、感染、異物反應等副作用。

陳俊嘉提醒,但手術後的照護也要格外注意,期間應禁吸煙、飲酒、咖啡、辛辣等,以減少皮瓣的壞死風險。另外,手術後二週後,可按摩幫助恢復柔軟,同時腹部穿戴束腹,可助於腹部緊實。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退休後「一件事」不能亂 否則血壓、血糖藥吃再多一樣失控!

前骨科主任變狼!「舌舔女助理」判8月 台大態度曝光:啟動調查、不停門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