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餵食困難要小「心」! 發生率千分之一這病最慘會心臟衰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幼童餵食困難要小「心」! 發生率千分之一這病最慘會心臟衰竭

幼童餵食困難要小「心」! 發生率千分之一這病最慘會心臟衰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幼童餵食困難,小心是心臟出了問題!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提醒,先天性心臟病的「開放性動脈導管」,儘管大多數不會影響新生兒,也會因逐漸成長而慢慢收縮,但當動脈導管無法關閉時,可能出現嚴重後遺症,容易有餵食困難、生長發育遲緩、低體重、心悸、喘不過氣等現象,嚴重還恐導致心臟衰竭、肺出血、心律不整等。

5歲的小安(化名)就是一例,日前因為發燒感染到醫院就醫,醫師聽診後發現心雜音非常明顯,建議進一步心臟超音波檢查,竟發現有一條2.8mm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併左心室輕度擴大」,於是建議接受「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將開放性動脈導管封堵。

陳俊宇表示,「開放性動脈導管」是先天性心臟病的其中一種,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占先天性心臟病的5至10%。只要是孩子有心雜音、暈厥、呼吸喘、有心臟病史、家族有猝死病史等,建議安排詳細檢查。

這是因為當動脈導管無法關閉時,陳俊宇指出,大量的血液會由主動脈流至肺動脈,除了讓肺動脈壓力升高影響呼吸外,也會造成左心室擴大,出現餵食困難、生長發育遲緩、低體重、心搏過速、盜汗、心悸、胸悶、上呼吸道感染、喘不過氣等現象,嚴重者恐導致心臟衰竭、肺出血、心律不整等。

臨床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目前以藥物治療或定期追蹤監測心臟狀況為主,若治療效果不彰或有相關禁忌症時,則可考慮採用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或開胸式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手術治療。

陳俊宇說,目前醫療技術發展快,許多先天性心臟病早已可以使用心導管技術取代開心手術,不僅疤痕較小,且復原時間快,也降低開心手術潛藏的風險及併發症。提醒一旦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有異,就該就醫仔細評估,以免錯失手術治療先機。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術後最怕「疼痛」 返家才是挑戰!調查:6成人術後四天疼痛仍破表

小五童不斷搔抓下體又頻尿 怎麼了?醫師提醒治療得抓緊時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