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童不斷搔抓下體又頻尿 怎麼了?醫師提醒治療得抓緊時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五童不斷搔抓下體又頻尿 怎麼了?醫師提醒治療得抓緊時機

小五童不斷搔抓下體又頻尿 怎麼了?醫師提醒治療得抓緊時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小孩不斷搔抓下體又頻尿,究竟怎麼了?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陳小弟,就因為常搔抓下體和跑廁所,被家長帶往泌尿外科門診求助,醫師檢查結果,證實為反覆發炎感染導致,確診是包皮紅腫發炎合併包莖,先開立抗生素和藥膏治療一週,再以包皮槍進行包皮環切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順利解決困擾。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表示,包皮主要為保護龜頭及尿道開口,若過長加上無適當清潔,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大多數初生男嬰都會有包皮過長狀況,隨著年齡的增長,包皮過長的情況也會逐漸下降,所以並非所有男性都要割包皮。

根據奇美醫院2022年泌尿外科門診統計,累計有800名男性因包皮過長求診,其中以5歲至12歲(50%)的民眾最多,其次為13歲至25歲(30%),執行包皮環切術的約100位。

蘇家震說,包皮過長常見的症狀包括:反覆性包皮龜頭炎、影響排尿、崁頓性包莖等,一般會先從藥物及生活型態改變治療,若無達到治療效果的話,則可考慮使用手術方式處理。如果幼兒及國小學童,曾發生包皮發炎兩次,或者發炎一次合併發燒,在控制感染後可考慮施行包皮環切術。

切除包皮也有時機!醫師建議,青春期後和成人,若勃起時包皮過緊無法完整露出龜頭(包莖),或者反覆包皮炎,即應該割包皮一勞永逸。

蘇家震指出,一般割包皮採局部麻醉,若是小於9歲或怕痛的病人,亦可採靜脈麻醉,就不會感到不適。手術方式有「傳統包皮環切術」和新型的包皮槍「一次性包皮切割吻合器」方式,但無論接受傳統手術或是包皮槍,術後包皮都有可能出現浮腫,故建議使用紗布及彈性繃帶覆蓋陰莖,保持傷口乾燥及局部清潔,若小便汙染敷料則需盡速更換,避免反覆發炎情況發生。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0歲再做大腸鏡篩檢就可以? 輕忽身體「一危險警訊」當心要命

防性病吃了PrEP就萬無一失? 忽略「這一點」染梅毒比率高45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