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再做大腸鏡篩檢就可以? 輕忽身體「一危險警訊」當心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0歲再做大腸鏡篩檢就可以? 輕忽身體「一危險警訊」當心要命

50歲再做大腸鏡篩檢就可以? 輕忽身體「一危險警訊」當心要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腸癌是國人發生率第一的癌症,不少人都有既定印象認為「50歲再做大腸篩檢就可以」,若因此忽略身體警訊,小心因小失大!一名50歲女性就是如此,平日有運動習慣的她,不菸也不酒,體態正常,自認身體很健康,過去總覺得自己還不太需要大腸癌篩檢,沒想到人生的第一次大腸鏡檢查就發現早已罹患大腸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問診發現,原來該名女性近半年來發現如廁時糞便會帶血,但本身有痔瘡問題,所以只以為是痔瘡出血而已,未加以理會。

沒想到近期女子經親友建議接受無痛舒眠腸胃鏡檢查,第一次大腸內視鏡檢查過程中就發現一處易碰觸出血的腫瘤,經切片檢查病理診斷為腺癌,趕緊手術切除腫瘤,最後確認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梁程超指出,血便發生的原因眾多,常見包括痔瘡、肛裂、發炎性腸胃道疾病等,甚至是大腸癌、直腸癌等,全都可能發生血便的情況,所以,一旦發生血便時,千萬不能輕忽。還要注意的是,大腸癌除伴隨糞便帶血等症狀之外,還有像是貧血、腹脹、腹絞痛、排便習慣改變、裡急後重及體重莫名減輕等。

梁程超提醒,大腸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出現血便、體力變差等症狀時,可能已發展至中晚期。所以如何辨認是否罹患大腸癌,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管有無症狀,只要年滿 50 歲都應該接受大腸癌篩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性病吃了PrEP就萬無一失? 忽略「這一點」染梅毒比率高45倍

從天天夢到抽菸醒來到戒菸500天 陳時中靠「一招」甩52年菸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