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抓破2顆青春痘! 妙齡女後背隆起半公斤「巨蟲級」蟹足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只是抓破2顆青春痘! 妙齡女後背隆起半公斤「巨蟲級」蟹足腫
只是抓破2顆青春痘!   妙齡女後背隆起半公斤「巨蟲級」蟹足腫

▲陳小姐背部嚴重蟹足腫,外觀宛如「巨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正是愛美的年紀,背部卻冒出像是「巨蟲」的異樣突起物。今年27歲的陳小姐,10多歲時背部長出2顆小小的突起物,以為只是青春痘,經常用手去抓,沒想後來的15年間,突起物蔓延越來越多,也越長越大,背部隆起,看起來就像一條「巨蟲」長在肩膀後面。就醫確診為蟹足腫,接受基隆長庚團隊評估與治療,歷經8小時的手術切除與術後的放射治療後,才找回光滑的美背。

陳小姐回憶,一路以來除了要忍受他人的異樣眼光,突起物也會痛癢,嚴重影響睡眠、生活及工作,讓她痛苦不已;雖然曾接受多次治療,一開始效果卻不理想。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蔡嘉軒表示,蟹足腫是惡名昭彰的皮膚疾患,是過度的疤痕組織增生,因為皮膚傷口達到真皮層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過多的膠原蛋白修復傷口所造成,患處會出現疼痛及搔癢。

蔡嘉軒直言,陳小姐是他治療紀錄中蠻嚴重的個案,陳小姐就診時,背部隆起範圍已擴大為20 *30 *20公分,病灶處有許多凸起的蟹足腫,一問才知道,可能是青春期長青春痘,經常用手去抓,反覆發炎感染,加上本身又有蟹足腫體質,才造成如此嚴重結果。

基隆長庚醫院出動包括整形外科、皮膚科以及放射腫瘤科的蟹足腫團隊,評估之後,決定為陳小姐安排「一次性」手術,成功切除500公克的蟹足腫,再一層一層的縫合,並安排術後放射治療,5天後出院返家,目前背部未再長出突起物,終於擺脫「巨蟲」陰影。

蔡嘉軒指出,台灣人的蟹足腫體質約占總人口的1%,即每100個人就有1個可能有蟹足腫發生的可能。蟹足腫最常發生的部位在前胸(48.9%)及背部肩胛處(26.9%)。過去蟹足腫被認為是難治療的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手術切除後復發的機率仍高達50到70%。

蔡嘉軒強調,蟹足腫大小因人而異,像陳小姐這樣嚴重的個案並不多見。目前研究發現,黃種人和黑人較容易得到蟹足腫的疾病;還有研究顯示蟹足腫和家族遺傳也有關聯性。目前治療蟹足腫和另一種外觀很像的肥厚性疤痕增生,可選擇非手術及手術治療。

蔡嘉軒說,非手術治療方式包含使用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也可以直接注射類固醇,每1到2個月注射一次,需注射6到12次;另外也可以採取冷凍治療,或選擇染料雷射及飛梭雷射治療。但針對大範圍的蟹足腫患者,或是肥厚性疤痕增生患者,目前最建議的治療方式還是手術切除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復發率可降低至10到15%。

只是抓破2顆青春痘! 妙齡女後背隆起半公斤「巨蟲級」蟹足腫 9 只是抓破2顆青春痘! 妙齡女後背隆起半公斤「巨蟲級」蟹足腫 11▲陳小姐背部嚴重蟹足腫,治療後直呼重獲新生。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救命藥來了! 健保9月給付罕見骨髓腫瘤國產新藥、病人省200萬

交通部經濟部任副手 王必勝認了!「指揮中心轉型拚觀光、振興經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