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茄子一起吃會中毒? 食藥署、營養師出面闢謠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蘑菇+茄子一起吃會中毒? 食藥署、營養師出面闢謠這樣說

蘑菇+茄子一起吃會中毒? 食藥署、營養師出面闢謠這樣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什麼!「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蘑菇和小米、大黃米千萬不要同時吃,會產生一種毒素,醫院治不好,後果很嚴重」?近來類似的訊息在網路流傳,讓食藥署跳出來闢謠,強調這種傳言沒有根據,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民眾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食藥署是在食藥闢謠專區特別發文澄清,提醒民眾近來網路流傳有菌類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的不實訊息。

食藥署強調,民眾千萬不要聽信未經證實的傳聞,應該保持均衡飲食,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台大醫院營養師葉宜玲也直呼傳言根本不可信,因為醫界、學界一直大力鼓勵民眾要多吃蔬菜,尤其還得多挑不同色彩的蔬果,因為,通常蔬菜的顏色深淺、不同,各自含有的植化素營養皆不同,建議要多樣性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下肚,才能均衡攝取到多元營養素。

葉宜玲認為,基於美味與否,其實一般人很少會把蘑菇和茄子一同料理,這種說法可能是受到傳統觀念中把蘑菇、茄子等蔬菜歸類為較「毒」的食物,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有關,但毫無根據,也不符合常理;民眾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不再轉傳親朋好友了。

另一方面,隨著天氣轉涼,網路上也再出現「新冠病毒第二次捲土重來」的影片訊息,內容聲稱吃雞蛋、蘋果、銀耳就能預防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同樣被食藥署認定是網路謠言,食藥署強調,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證明有哪一種食品吃了就能免於感染新冠病毒,若特定只食用單一食品,反而可能導致身體營養素缺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0歲前沒做到這件事! 最新調查:台灣每10位女性就1人骨質疏鬆

切除乳房最常擊潰乳癌病人! 乳房重建「兩時機」胸型還更挺更豐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