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小月餅」不肥迷思 衛福部:手掌心大的它=一個雞腿便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戳破「小月餅」不肥迷思 衛福部:手掌心大的它=一個雞腿便當
  • 字級

戳破「小月餅」不肥迷思 衛福部:手掌心大的它=一個雞腿便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團圓免不了要吃月餅,但月餅高油、高糖,國健署提醒,就算是看似輕巧、比手掌心還小的港式蛋黃蓮蓉月餅,一顆約185公克,將近800大卡,相當於一個雞腿便當的熱量;而一顆約50公克的鳳梨酥,也往往超過250大卡,相近於1碗白飯的熱量。建議吃月餅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份量,並補充膳食纖維和多元營養素,才能為健康加分。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李嘉慧指出,不少人以為月餅只要挑小的吃,就沒問題,但以港式蛋黃蓮蓉月餅和鳳梨酥為例,其實熱量同樣驚人,若以一位體重60公斤的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為例,如果同時吃下上述的兩款月餅,熱量攝取就高達整日需要量的6成,實在不容小覷。

尤其,近年來國人偏向外食、飲食西化,導致肥胖者增加,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肥胖者相較於體重健康者,罹患心臟衰竭的相對風險是2倍,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超過5倍。

李嘉慧建議,民眾享受中秋月餅時,可善用以下小撇步,像是:一、購買月餅時,多比較營養標示,選擇熱量較低或份量較小的月餅;二、和親朋好友共享分食,還能增進彼此感情;三、記得和其他餐次的主食代換,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四、搭配時令蔬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幫助腸胃蠕動,減少身體的負擔。

另一方面,營養師黃威杰表示,應景的柚子好處多多,低熱量、高纖維,100g的果肉熱量僅約為30到35大卡,一整顆柚子大約250大卡,而其中100g的柚子果肉中,還含有膳食纖維2.1g,是高纖的水果,對於腸道健康以及排便都有很大的幫助。

黃威杰說,另外,柚子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1.5倍,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防止老化,有研究顯示,柚子其中的柚皮苷(Naringin)具有很強的抗發炎效果,搭配維生素C的效果,能減少體內氧化壓力的傷害。不過營,任何食物都不該過量攝取,柚子還是含有糖分,建議大家酌量與親友分食,如果是有服用藥物或疾病的問題,可以事先跟醫師、藥師或營養師諮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沒接觸過敏原卻全身癢? 當心身體「缺它」害癢症如影隨形

中秋烤錯就胖定!「三食材」是熱量地雷 營養師曝先烤它才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