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子涵專訪2-1】「骨子裡有守護故土DNA」謝子涵遵循蔡培慧腳步 翻轉潭雅神后 - 匯流新聞網

NEWS

【謝子涵專訪2-1】「骨子裡有守護故土DNA」謝子涵遵循蔡培慧腳步 翻轉潭雅神后
  • 字級

【謝子涵專訪2-1】「骨子裡有守護故土DNA」謝子涵遵循蔡培慧腳步 翻轉潭雅神后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一襲素色上衣搭配西裝褲與略帶靦腆的笑容,她是將挑戰「不敗立委」楊瓊瓔的民進黨青年發展部副主任謝子涵;時序倒回2023年初,民進黨在布局2024年立委選舉,本就有意在第三與第八兩個艱困選區複製「奇兵」概念,奪下台中市最後兩片藍天,但曾打敗楊瓊瓔的前立委洪慈庸因故不願批袍再戰,幾經在現任議員、名人、黨內同志周旋後,最終由八年級的謝子涵出線。謝子涵表示,黨給唯一指令,就是勝選,她也將年輕世代的觀點與活力,注入后里、神岡、大雅、潭子四區域。

從發言人直接轉戰立委,謝子涵坦言「不敢相信」,隨即話鋒一轉說,只要有機會就會努力,雖然臨危受命,成為黨內最後提名的參選人之一,但盡可能善用時間、勤走基層,讓民眾認識並了解她,她說,去年就協助蔡培慧進行南投立委補選,面對艱困選區,當時由她開闢掃街路線、拜訪地方勢力助選,如今參戰,也將複製蔡培慧的競選模式,「地方『換人做做看』的民意其實是相同的,所以鼓勵自己用衝勁打破困境」。

被外界認為是為了日後政治經驗鋪路練兵,謝子涵表示,身為台中女兒並非空降奇兵,這一代年輕人都有著守護故土的DNA,希望有回饋家鄉的機會,潭雅神后過去做為舊市區的衛星區域,發展受限,合併為市之後,科技、加工廠共同打造中科新市鎮,帶來大量人口,此時就是翻轉的好時機。她計劃走訪中科、工協會、拜訪地方中小企業主,廣納不同領域的建議,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希望工程呼應,做出「在地版」希望工程,以長遠發展規劃,提升在地鄉親的幸福感。

【謝子涵專訪2-1】「骨子裡有守護故土DNA」謝子涵遵循蔡培慧腳步 翻轉潭雅神后 11

問及屢次被賴清德點名是明日之星,又被黨內形容「只要她贏,其他七席沒問題」,是否會造成心理負擔?她回應「地方選舉,沒有一站不艱困」,她笑說,許多人都會因為她年紀輕提出諸多疑問,但楊瓊瓔當選立委時年僅25歲,當時的自己尚未出生,莫非楊當年也是練兵?她表示,面對資深的對手,勝選的關鍵在於國際視野與格局,強調楊瓊瓔做得不差,但在拜票期間,常會聽到老一輩的長者分享過往地方政治的高壓,讓民眾興起「換人做」的想法,她認為,經驗可以繼續傳承,再融合日本習得的地方創生,讓潭雅神后蛻變。

即便訪談中,謝子涵都帶著親和力滿分的笑容,但「年輕、女性」這兩者加諸在毫無背景與資歷的政治半素人身上,「參選」這件事也為她帶來不少困擾,她日前參與舞台劇《丞相,起風了》,劇中女團團長面對網路霸凌,仍要勇敢面對,現實中,她也遇過不理性的酸民,肆無忌憚的謾罵女性,更甚至有人留言說「要砍下你的頭」,她說,參選本就是要聆聽每個人的聲音與建議,自己會調整心態,秉持「為地方更好」的心境更努力、更勇敢。謝子涵也提到,當首次進行家戶拜訪的第三家,樂器行老闆竟是輔大日文的大學長,不僅提供放置文宣小物的地方,更幫她大力推廣,讓她深受感動,也有鄉親知道她會日文,特地用日文交流,讓她更確信自由、民主政治價值的守護,「生活模式不要被破壞,讓家鄉越來越好」就是她參政的初衷。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活力‧謝子涵專訪2-2】「自己的島嶼自己守護」地方創生女孩回家鄉拚未來

台中中秋烤肉僅2處合法 建設局:公園內一烤就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