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子涵專訪2-2】「自己的島嶼自己守護」地方創生女孩回家鄉拚未來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謝子涵專訪2-2】「自己的島嶼自己守護」地方創生女孩回家鄉拚未來

【謝子涵專訪2-2】「自己的島嶼自己守護」地方創生女孩回家鄉拚未來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2024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喊出「決戰中台灣」,要在台中市要擊出全壘打,讓外界將焦點落在欲翻轉藍綠的兩選區─第三選區的謝子涵與第八選區謝志忠,身為八年級生的謝子涵是首次挑戰立委,她笑說,大家都說賴清德是地方創生之父,她是地方創生女神,無論有沒有到「女神」這個層級,她都會用國際視野開創潭雅神后嶄新未來。

從過去「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變成「自己的島嶼自己守護」謝子涵解釋,「救」是為了要「守護」,「守護」是要讓「好」還要「更好」,選區30年來雖然都有基礎建設,但看不到大幅進步,「現在不做、何時才做?我不做、誰做?」尤其後疫情時代加上AI技術日益成熟,世界流轉的更快,市鎮需要更快速、更廣袤的國際視野,才能走到未來。

謝子涵曾操刀「台灣創生元年」,該如何活化潭雅神后,她說,每一個地方都不一樣,鼓勵人口減少、資源不豐的地方政府和組織,盤點市民需求,挖掘地方特色 DNA;日本每個區域都會審視教育、產業、樂齡、居品,每一年都會評比最有魅力鄉鎮,不僅是一種對外行銷,更是帶動在地榮譽感,潭雅神后有很多隱形的「台灣之光」,無論是「OPEN FACTORY」或是轉型成觀光工廠,都是讓世界看見台灣產業的契機。

【謝子涵專訪2-2】「自己的島嶼自己守護」地方創生女孩回家鄉拚未來 11

深談在日本國立「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留學的經驗,謝子涵表示,交流的「學生」其實大多是各國的公務員、外交官,同時也多具有至少 3 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不僅是專屬於日本公共政策體系的「進階人才養成班」,更是日本與世界各國聯繫交流的產官學交流平台,共19個國家相互討論政策,地方經濟、交通、社區營造、觀光文化、能源環境等,全盤對照學習「政策規劃」與「成功或失敗的案例」,並建立跨領域社群進行交流,練習全面制定政策的過程,與計畫資源的用法,如日本很想了解台灣對於長照的因應方式,包括健保醫療、高齡化社會等,這就是一種外交,解決基層問題,讓在地發展更好。

她提到,今日社會,無論是關於公共議題的主張、推廣或討論交流,越來越講求「社群經營」的能力,以日本公務體系來說,「社群經營」,是在做政策行銷,更重要的是檢視推動公共政策、公共議題所需的資源,是否能清楚地做「橫向」(各地方間)與垂直(地方與中央政府間)的串接,而後鏈結彼此資源,故選戰之餘,她也開設YouTube頻道,不定時分享國際觀點,她認為,外交就是雙向討論未來可合作的主題與方向,台灣經濟方向有三大點,經濟轉型、綠色成長以及和平繁榮,若中央與地方政見一致,更是為產業定錨,即便未來走向轉型也能一起努力。

酷愛日本文化的她,這次也將主視覺定調日本風,除了想給選民輕鬆、年輕風格,更希望帶來一種乾淨透明的形象,給有衝勁、誠懇的年輕人一展長才的機會。謝子涵提到,身為「新女力」,從政的初衷與使命是要散播歡樂與改變地方,日本地方創生多以女性觀點出發,女性再就業、親子、育兒等都會是她著力的目標。她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拍形象照時,更拿出必勝達摩,畫上一隻眼睛,若雙雙當選再畫上另一隻眼,宣示非贏不可的決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活力‧謝子涵專訪2-1】「骨子裡有守護故土DNA」謝子涵遵循蔡培慧腳步 翻轉潭雅神后

友善行人與駕駛  蔡其昌:改善號誌燈以及時相輪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