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錯就胖定!「三食材」是熱量地雷 營養師曝先烤它才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烤錯就胖定!「三食材」是熱量地雷 營養師曝先烤它才對
  • 字級

中秋烤錯就胖定!「三食材」是熱量地雷 營養師曝先烤它才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烤肉是台灣人特有的傳統,但放手大吃大喝的之前,得先想好不要讓體重失控、健康亮紅燈的烤肉策略!營養師強調,加工食品包括「香腸、貢丸、甜不辣」等,全是烤肉的熱量地雷,建議食材多選低脂肉類以及低飽和脂肪,像是雞肉、蝦子、文蛤、花枝、里肌肉等,同時要補充蔬果抗氧化。

烤肉有順序,營養師黃威杰表示,台灣人烤肉常會搭配「吐司包肉」食用,或者先烤五花肉、香腸等高熱量的食材,一不小心就會讓一天的熱量和油脂攝取量直接超標,最好方式,在烤肉之前應該先烤蔬菜,如青椒、菇類、筊白筍、生菜等,避免整餐的熱量攝取過高,適度增加飽足感。且蔬菜也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能。

不只烤肉食材有要區分先後,火候掌握不好,更是直接影響身體健康。因為燒焦的肉類會使蛋白質產生多環胺類致癌物。

黃威杰提醒,食材若經過碳火長時間加熱,會產生大量的異環胺、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尤其是高油脂的肉類,產生的濃度會更高,建議如果要烤比較不容易熟的食材,可先透過其他方式加熱,再把食材放上烤爐,加快熟透速度,降低暴露在碳火上的時間。

除此之外,善加利用錫箔紙阻隔烤肉時產生的致癌物直接附著於食材上,並降低與碳火接觸時間,就能大大降低致癌物質的產生。

黃威杰強調,烤肉還有一大陷阱,就是得注意避免過多的沾醬或者烤肉醬,並且用多喝水來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來解渴,就能讓體重控制得宜,安心享「瘦」。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人打這款疫苗「重女輕男」 醫揭隱憂:HPV害口咽癌男大於女

夜班加薪不夠!護理公會加喊「保障年薪70萬」 薛瑞元苦笑回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