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打這款疫苗「重女輕男」 醫揭隱憂:HPV害口咽癌男大於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打這款疫苗「重女輕男」 醫揭隱憂:HPV害口咽癌男大於女

台灣人打這款疫苗「重女輕男」 醫揭隱憂:HPV害口咽癌男大於女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只有女性才需要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觀念要改變。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今(28)日指出,研究發現15歲以上男性,每3名就有1名感染至少一種類型的HPV,且HPV導致口咽癌的風險,男性大於女性,男性也得要有防護觀念。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日公布最新一項針對國內千名、國小國中學童家長的線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HPV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水痘疫苗以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等多種疫苗認知與接種情形中,家長獨獨針對HPV疫苗有性別的錯誤印象。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調查發現,近5成(47%)家長認為女兒有很高風險到HPV感染,但只有不到1成(7%)家長覺得兒子受到HPV感染的風險很高,比例相差近7倍,且有3成(30%)家長認為女兒得到HPV感染很嚴重,只有2成(18%)覺得兒子感染HPV很嚴重;另超過三分之一家長擔心女兒得到HPV感染,不到五分之一擔心兒子感染。

正因為家長對HPV兩性共同防治存有認知差異,蔡麗娟說,導致逾半(52%)家長認為女兒有必要施打HPV疫苗,卻只有不到四分之一認為兒子也需要施打HPV疫苗。

李秉穎說,國際間最新研究顯示,男性頻繁感染與傳染HPV的機率比女性高,且預估15歲以上男性,每3名就有1名感染至少一種HPV類型,每5名就有1名感染一種或多種高致癌型別的HPV。此外,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也估計2018年,共有超過6萬9400名男性確診為HPV引起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喉癌、陰莖癌與肛門癌。

李秉穎指出,國人早年習慣將「HPV疫苗」俗稱為「子宮頸癌疫苗」,才造成一般民眾的認知錯誤,其實,HPV感染非女性限定疾病,HPV也不只跟子宮頸癌相關,男性一生感染HPV的機率超過9成;若以高致癌風險的HPV 16型來看,男性感染後產生抗體的比例亦明顯低於女性,且HPV導致口咽癌風險,男性大於女性。

目前包括嘉義市、雲林縣與澎湖縣,今年已經開始陸續推動國中男生也跟進國中女性可以公費接種HPV疫苗。專家認為,國家整體的HPV接種政策,也應該要與時俱進。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強調,要預防HPV持續感染引發相關癌病,國家政策與衛教資訊對於民眾正確認知的建立、與家長決策具有極大影響力,除了透過生活型態改變,例如:安全性行為、戒菸酒、戒檳榔、遠離危險因子、女性定期抹片檢查之外,依據醫囑接種HPV疫苗也一樣重要,而且該不分男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夜班加薪不夠!護理公會加喊「保障年薪70萬」 薛瑞元苦笑回應了

醫藥護牙爭「總量管制」 薛瑞元回應:不能混雜一起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