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一年多1.6萬人 衛福部分析驚指「9成都是這群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腸癌一年多1.6萬人 衛福部分析驚指「9成都是這群人」

大腸癌一年多1.6萬人 衛福部分析驚指「9成都是這群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腸癌是國人奪命主要殺手之一,每年發生人數超過1.6萬人,且年齡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國健署分析癌症登記資料統計發現,發生大腸癌者有近9成(88%)為50歲以上的族群,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而定期糞便潛血檢查是救命的稻草,只要早期發現大腸癌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根據國健署109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萬6829人,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7歲,較前一年的66歲又晚1歲,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大腸癌的發生率比女性高出1.5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為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國健署目前提供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的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今年截至8月30日,大腸癌篩檢人數為103.9萬人,高於去年同期的87.2萬人,其中,今年男性篩檢人數42.4萬人,女性61.5萬人,女性篩檢人數較男性多。

正因為50歲以上是大腸癌好發族群。林莉茹呼籲,為了揪出潛在的大腸癌危機,請民眾積極執行兩步驟:一、定期篩檢,二、及時鏡檢;第一步驟要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做糞便潛血檢查,第二步驟當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時,要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握治療黃金期。

定期大腸癌篩檢為何如此重要,國健署強調,科學實證研究顯示,定期接受篩檢,可減少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及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尤其,大腸癌早期少有明顯症狀,糞便潛血檢查目的就是為了在尚未出現臨床病兆前,找出可能之腸道病變或罹患大腸癌的徵候。

國健署指出,國內實證資料亦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若超過6個月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會增加30%;而超過1年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患晚期大腸癌的風險則增加2.8倍。然而篩檢結果為陽性的民眾也請勿驚慌,根據資料顯示,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 免進展成晚期大腸癌,才能提高存活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輕男全身隨機不定時「發腫」! 腫到喉嚨險窒息一查竟是致命罕病

挨轟不知超思巴西蛋來源 食藥署喊藍委找錯人:無法替農業部回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