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幼童搶打腸病毒疫苗 藍綠民代爭取開放公費 - 匯流新聞網

NEWS

為保護幼童搶打腸病毒疫苗 藍綠民代爭取開放公費

為保護幼童搶打腸病毒疫苗 藍綠民代爭取開放公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國內腸病毒進入流行期,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自連續三周都是破萬例。衛福部長薛瑞元4月時曾承諾,將依據「流行趨勢」評估是否開放腸病毒疫苗公費施打,現如今,疫苗早預訂一空,最快要等到11月,讓朝野民代皆喊話爭取腸病毒疫苗公費,以確保孩童健康。

立委莊競程指出,腸病毒71型疫苗,耗時將近20年開發,2023年獲食藥署核准上市。全球已知的腸病毒有60餘種型別,目前僅有高端及安特羅生技二家廠商針對易引發神經系統重症的A71型,研發疫苗、取得藥證,接種兩劑才有足夠保護力,但仍可能感染其他型別的腸病毒。他也強調,孩童施打疫苗的風險是民眾最重視的,全面施打的風險性,必須審慎評估。需有周詳配套考量並與小兒科專家做專業詳細的討論,再進一步推動免費公費全面施打,以確保孩童健康。

議員羅廷瑋提到,除了就醫打疫苗的支出外,還有家長照護的成本,疫苗有些打兩劑、有些還要再加一劑追加劑,初估就是8000至12000元的支出,這些問題對於家庭來說是很大的負擔,一直在講0到6歲國家養,希望政府也能重視這個問題。

台中市立委參選人廖偉翔表示,今年腸病毒已經出現10起重症、1例死亡,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就診率從0.62激升到5.35,尤其嬰幼兒就是腸病毒的高危險群,但腸病毒的疫苗兩劑施打要8000元,對於許多年輕家庭是不小負擔,若以全國估計五歲以下幼童人口數是81萬人,全部納入公費疫苗施打,大約是65億的支出,現在有很多流感疫苗的補助,也希望將腸病毒疫苗納入。

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超過半數都集中在5歲以下孩童,須持續注意學童傳播風險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傳染力雖強,但專家建議,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仍是勤洗手、保持環境衛生。

照片來源: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減少建案危害公安 台中都發局:E化管理 嚴重者停工

民怨大里空污、廢水惡臭難耐 環保局:加強稽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