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健康篩檢有異常別僥倖! 台灣統計「每20人就1人大腸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項健康篩檢有異常別僥倖! 台灣統計「每20人就1人大腸癌」
  • 字級

這項健康篩檢有異常別僥倖! 台灣統計「每20人就1人大腸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接受大腸癌篩檢有異常,千萬別心存僥倖,不去進一步照大腸鏡!國健署統計發現,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因此,大腸癌篩檢結果有異常,別心存僥倖,只要發現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務必到醫療院所進一步確認。

根據國健署11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的第2名,新診斷個案有1萬6238人,且近9成發生在50歲以上民眾,發生率還一路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另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有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強調,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癌症之一,因此,國健署目前補助50歲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因為癌症一開始在腸道內成長並沒有感覺,若等到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演變成較嚴重的癌症。

篩檢結果疑似異常,也不要驚慌,只要配合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就可以及早確診、及早治療,預後較佳,統計數字顯示,早期癌(第0-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剩不到2成。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大腸癌篩檢為陽性的民眾,經由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平均每2人中1人有息肉、每20人中有1人罹患大腸癌,台灣實證資料更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若超過6個月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會增加30%;而超過一年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患晚期大腸癌的風險則增加2.8倍;如果一直未做進一步確診,大腸癌死亡風險將增加64%。千萬不能拖。

國健署提醒,民眾如果篩檢結果異常時,無需過度驚慌,請儘速至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在大腸鏡檢查前3日需進行低渣飲食,依醫師指示飲用清腸藥劑,並補充大量水分。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如發現息肉,可同時進行切除,不必再另外進行手術,就可以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惡化為大腸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沒症狀就沒事?青光眼最怕「雪球效應」 視神經恐已死亡50%

台灣人「健檢十大異常項目」你中幾個? 醫曝背後最大2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