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症狀就沒事?青光眼最怕「雪球效應」 視神經恐已死亡5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症狀就沒事?青光眼最怕「雪球效應」 視神經恐已死亡50%
  • 字級

沒症狀就沒事?青光眼最怕「雪球效應」 視神經恐已死亡50%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別看青光眼初期無症狀,晚期惡化速度其實是「雪球效應」越滾越大。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三總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形容,青光眼治療得趁早,因為其惡化速度有如小雪球自山坡上滾下,初期緩慢,但隨著越滾越大,惡化速度就會加速,一旦影響中央視野時,多半已進展到中後期,此時視神經可能已死亡50%,視力會有如斷崖式的大幅退步。

根據健保資料庫的統計,全台灣的青光眼患者人數逐年上升, 2022年已突破45萬人,5年成長22%。

呂大文指出,青光眼是國人排名第二的失明原因,除了面臨失明恐懼,患者生活更是處處充滿挑戰,不管是走路、閱讀、開車等日常活動,都可能因視野缺損發生意外。研究指出,青光眼患者發生車禍風險高出1.65倍,一年內跌倒的風險更高出常人2.3倍。

許多人以為只有「眼壓過高」才會青光眼,呂大文強調,其實亞洲有85%都是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患者,意即患者眼壓正常,但視神經仍逐漸萎縮,因此容易被忽略。建議高風險族群,包括: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三高患者如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患等,應每年定期接受完整檢查,包括視神經眼底檢查、眼壓檢查、視野檢查,以免錯過早期治療黃金期。

亞東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提醒,視野缺損雖不可逆,但目前青光眼治療方式多元,除了眼藥水,還有雷射、傳統手術以及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等方式,患者可多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最重要的是積極穩定治療、維持良好作息,一樣能享有與常人無異的生活品質。

張珮瑤強調,多數患者對手術有錯誤迷思,以為手術可恢復視野缺損或是誤會手術會導致失明,而遲遲不敢治療。關鍵在於,壞死的視神經無法再生,已喪失的視野也無法恢復,青光眼任何治療都只能延緩惡化速度,若患者確診時已是末期,本身的惡化速度就比較快,即使接受手術治療,也僅能延緩惡化,最終還是有可能失明;為避免視神經持續損傷,定期追蹤檢查,若控制不佳,及早接受進一步治療,才是正確面對青光眼的態度。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人「健檢十大異常項目」你中幾個? 醫曝背後最大2禍首

她全身奇癢就醫好不了… 醫師追出「喝咖啡」竟會引發蕁麻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