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全身奇癢就醫好不了... 醫師追出「喝咖啡」竟會引發蕁麻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全身奇癢就醫好不了… 醫師追出「喝咖啡」竟會引發蕁麻疹!
  • 字級

她全身奇癢就醫好不了... 醫師追出「喝咖啡」竟會引發蕁麻疹!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身癢個不停,當心是咖啡喝出大問題。嘉義慈濟診所風溼免疫科醫師吳政翰就收治一名女性病人,打從去年起,蕁麻疹就頻繁發作,多次就醫都改善不了症狀,經過藥物治療和追蹤之後才發現,原來她對咖啡過敏,在戒除咖啡後,病情馬上有了顯著改善。

每天早上必來一杯咖啡,已經成為眾多台灣上班族的一日儀式,不這麼做就無法啟動一天的活力,但沒想到咖啡竟也會引起蕁麻疹。

吳政翰表示,該名女性上班族原本即偶有蕁麻疹症狀,自去年確診COVID-19之後,蕁麻疹發作更加頻繁,每次發作時除了身上出現疹子,更是奇癢無比,生活十分困擾,多次就醫都未能改善,沒想到最後才找出過敏原竟是咖啡。

吳政翰說,該名女子的狀況很少見,因為咖啡並不被認為是主要過敏原之一。而他在2022年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約7成的蕁麻疹病人能透過飲食治療得到改善,雖然主流醫學文獻常表示蕁麻疹無法治癒,只能依賴藥物控制,但飲食調整實際上對許多病人都有幫助;而常見引起蕁麻疹的食物包括:蝦、酒和花生等。

很多蕁麻疹病人不是一開始就對某些食物過敏,吳政翰指出,反而是到中年後的某一個時間,突然發現某種東西不能吃,目前學理上還不能完全說明此現象,根據臨床經驗推斷,可能是病人本身雖有過敏體質,但一開始吃進去的有害物質可以被體內的消化酵素消化掉,然而當消化酵素被耗盡之後,症狀就會開始出現,此時不妨試著暫時性地避開特定食物,至少半年左右。

吳政翰提醒,飲食引起的蕁麻疹與一般食物過敏不同,這些食物被稱為假性過敏原,難以透過減敏療法改善,且血液檢查可能無法檢測出來。建議病情輕微的病人,可以自行追蹤飲食反應,找出過敏原,經由飲食調整改善,若病情複雜,或一直找不到原因,則可尋求醫師協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認證!戒菸用「這一招」 成功率提高3倍

小朋友出現「戽斗臉」 前牙反咬不能拖!牙醫警告恐干擾顎骨生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