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認證!戒菸用「這一招」 成功率提高3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認證!戒菸用「這一招」 成功率提高3倍

衛福部認證!戒菸用「這一招」 成功率提高3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戒菸對許多「癮君子」而言,堪稱是最難的挑戰,但想要提高戒菸成功率,其實有方法!國健署指出,根據文獻,僅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約為5到10%,然而若結合專業醫事人員協助戒菸成功率可達到30%,高出至少3倍。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戒菸是慢性病照護的關鍵步驟,因為研究已指出,吸菸不僅是慢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也可能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並影響葡萄糖耐受性和高密度膽固醇(HDL-C)濃度;糖尿病患者吸菸,除了會增加死亡率外,還會加劇糖尿病併發症及影響血糖控制。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更指出,戒菸除了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能降低因中風而死亡的風險,戒菸後體內高密度膽固醇(HDL-C)濃度也能快速改善;另有研究指出參與戒菸計畫之第2型糖尿病患者,3個月內血糖控制和心血管代謝疾病之危險因子皆獲得改善。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永年就收治過一名42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該名男子從高中17歲開始吸菸,長期下來,不僅對肺部造成嚴重損害,還加重了糖尿病的症狀,經常感到虛弱和疲倦,血糖控制也難以穩定,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呼吸不順,且胸口劇痛不已,緊急被送往急診室,這才終於下定決心戒菸,成功地擺脫菸癮,並開始積極管理糖尿病,重拾健康的生活。

國健署強調,目前國健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有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衛生所及藥局),提供專業的戒菸服務,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利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透過電話及網路的便利性與隱密性,結合專業諮商及心理支持,由專業諮詢人員協助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並提供戒菸相關資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朋友出現「戽斗臉」 前牙反咬不能拖!牙醫警告恐干擾顎骨生長

台灣明年超高齡社會 「老人殺手」藏在這裡!每6人就1個一年內曾跌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