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老人就1人因「它」視力障礙 眼冒這症狀不是正常老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4個老人就1人因「它」視力障礙 眼冒這症狀不是正常老化!

4個老人就1人因「它」視力障礙 眼冒這症狀不是正常老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黃斑部病變已經是威脅台灣人眼睛健康、甚至造成失明的主因之一,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部長黃奕修強調,有視力障礙的老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是黃斑部病變引起,此外,每10位老年人中約有1人的失明源於黃斑部病變,提醒千萬別把黃斑部病變當成正常的老化結果,如果沒有治療,視力可能會隨著病程發展而受損或喪失。

根據統計,國內的黃斑部病變與溼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nAMD )與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 )有關。為了提升國人對黃斑部病變的重視,中華民國愛盲協會今年推出「擊退Eye的威脅,就靠愛的力量」口號,提醒國人主動關心家中長輩的視力健康。

黃奕修指出,最新調查發現,全台患者有兩大常見迷思」:認為黃斑部病變健康衝擊不大、有治療視力就會快速變好,且對眼內注射治療存有過高的期待,導致容易受挫而放棄治療。

黃奕修說,黃斑部病變致病原因眾多,常見類型包含:溼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與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前者的發病機率隨年齡增長而提升,後者則是好發於糖尿病患者。且溼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因脈絡膜中的血管異常增生且結構不緊密,所以水分、血液容易從細胞間的縫隙漏出,造成水腫、出血,隨著病程發展,視力將變得模糊、扭曲、出現黑點、顏色黯淡。

千萬別以為視線變差一點點沒關係!黃奕修強調,若視野受到限制,不僅駕駛交通工具時容易有危險,可能連走樓梯都會踩空,閱讀、工作等也都會受到衝擊,可能影響日常生活品質與安全。

黃奕修指出,國內醫師臨床經驗顯示,治療成效是否讓患者有感,是影響後續治療穩定度的關鍵,不過,眼內注射為長期治療過程,有高機率幫助患者避免視力受損,部分患者也可提升視力。但治療成果需要一定時間才能見效,患者要有耐心配合。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三天喘不過來以為小感冒 她就醫才知惹上「老人殺手」已大葉性肺炎

坐到哪就睡到哪? 不是福氣!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