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正常沒出血! 他「一症狀」出現竟已三期大腸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排便正常沒出血! 他「一症狀」出現竟已三期大腸癌

排便正常沒出血! 他「一症狀」出現竟已三期大腸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腸癌年輕化,不是過了50歲才需要注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廖敏凱就收治一名46歲的中年男性,右上腹出現疼痛不適感,持續約一個月,就醫檢查竟發現,沒有排便狀況改變或出血症狀,也沒有家族病史的他,已是升結腸大腸癌,開刀後確定分期為第三期,需接受化學治療並持續追蹤。

廖敏凱警告,在台灣,50歲以上族群的大腸癌發生率,得利於國健署的免費糞便潛血篩檢及積極召回陽性者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政策,近年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相對來說,侵襲年輕族群的大腸癌越來越常見,統計發現,40到49歲族群的發生率在過去20年中幾乎翻倍。

大腸癌年輕化已經是全球化趨勢,根據USPSTF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2021年發表,篩檢大腸癌的起始年齡由50歲放寬到45歲以上族群為合理建議。

廖敏凱說,大腸癌的明確原因仍待研究,一般認為除了遺傳體質如家族病史之外,飲食與生活方式為可能肇因,較高風險因子包括:缺乏攝取高纖食物、運動量不足、常吃油炸、燒烤或加工肉品、抽菸等,有以上習慣的族群更需注意篩檢,防微杜漸。

廖敏凱指出,大腸癌常見症狀有:出血、排便頻率變化、大便變細、腹部疼痛或硬塊、體重減輕等。但有明顯症狀時,常常代表疾病已發展到較後期,這些病患往往需要接受較進階的治療,如開刀合併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等等,併發症較多預後也比較差。

廖敏凱強調,40到49歲的青年族群正是社會的中流砥柱,罹癌往往代表整個社會和家庭的巨大損失,因此希望這一個年齡層能夠多注意身體與排便狀況,有症狀盡速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會有更好的療效與預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8歲男大生「下體狂流黃膿」 嚇壞找媽媽陪就醫!一危險動作染淋病

啪! 十字韌帶撕裂=運動水準不再? 醫曝修復關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